途中的见证

跟随途中的救主,让我们进入途中的见证。

说到见证,一般第一个反应是:“我们的见证“ 或 ”我们为主做见证”。 然而,跟随途中的救主,我们看见的是主自己的见证。一切见证的来源和根基,都是来自主耶稣自己的见证。主从上面来,向世界见证父,见证天上的事。

“我 实 实 在 在 的 告 诉 你 , 我 们 所 说 的 是 我 们 知 道 的 ; 我 们 所 见 证 的 是 我 们 见 过 的 ;”  约翰福音 3:11 。

然而, 主在福音书中最后的见证是:

“人 子 被 举 起 来 ,叫 一 切 信 的 人 在 他 里 面 得 永 生 。”  约翰福音 3:14-15。

途中的救主,他的眼目注视那个最后的见证,因此他向着人的见证带着极其明晰的分别 (discrimination)。主耶稣要求一个人接受主和认识主必须按照主对他良知和内心所发的亲身见证(personal testimony)来接受,而绝不是一个让人仅仅因为得益处而有的好感,甚至因为好奇或者仅仅是感兴趣的传闻。

就此,主耶稣对那个血漏得医治的妇人的反应和对从死里复活的小女孩父母说的话有很大的差异 (马太福音第9章,马可福音第5章和路加福音第8章都记了主耶稣救了一个12岁的闺女,和一个患血漏病12年的女人。三卷福音书里边都是把这两件事聚在一起的,因为是在同一天发生的,并且彼此关联。见 途中的救主)。

对妇人,当她在暗中摸主耶稣的衣裳繸子得医治之后,主本来完全可以让这件事暗中结束,没有别人知道,但是主却用直接询问的方式让那妇人知道她不能隐藏,不得不当众都说出来缘由。这是那妇人的见证,一个有必要的见证。这不仅对当时听这见证的众人有益处(对今天我们读经再一次看见这个见证的人也有益处),更重要的是对那个妇人自己有益处。如果她只是暗中走了,她就只是得了身体的医治,却没有得着那个更宝贵的:“女儿,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去吧。”

然而,让12岁的闺女从死里复活之后,主耶稣却对她的父母嘱咐不要把所做的事告诉人。

为什么一个要公开见证,另一个却要隐藏?

今天我们处在福音时代的人,是回头去读福音书,我们很可能会常常带一种先入之见,以为主当时在地上就像一个传福音的布道家一样,在四处奔走传讲福音,告诉众人他是谁。因为这个缘故,我们每次看到当主耶稣告诉人不要四处传讲他是谁,或者告诉人他所行的神迹时,会觉得非常诧异。即使没有重大的疑问,至少也会觉得这种情景是一些个别情况,是例外。

但实际上,如果我们仔细读福音书的话,就会发现在主上十字架并三日后复活之前,他大多数时候是叮嘱不要告诉人(例如,路加福音5:14,8:56,马太福音 8:4,17:9,马可福音7:36,8:30,9:9),反倒是只有少数时候才明确告诉被医治的人去向众人宣扬(路加福音8:39)。

主在地上时,他的主要使命并不是传福音,而是做成福音,其核心就是他要上十字架,三天以后复活。期间主还要尽心竭力带领和培训门徒,为天国做预备。

因此,凡是涉及到他是基督,要上十字架的事,主耶稣只让门徒知道,并不让群众知道。

是主耶稣担心太多的人知道会生乱吗? 主耶稣有无限的智慧,就着 神的计划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干扰,自然是在他的主权之内。但是我们的主来到地上与这地上人之间的关系中,他启示他的自己的方式,有着更深的属灵原则和生命原则。

主在途中启示见证的心意

主耶稣要启示给人的,并不是一个有关他的名声宣扬,而是一个生命的启示。主在地上所行的都是他自己从天上来的见证(testimony)。

还在途中的主,他的见证还没有完全完成。 在福音书中越靠近最后的章节中,我们越看到主当时面对人刚硬的不信之心,一步一步坚定走向十字架。除了紧跟在他身边的门徒之外,他对着这个世界所发出的只是一个坚定的慈爱怜悯之心,无论这世界是何等的不配。他要为拒绝他、不信他的众人上十字架。他要亲自做成福音。

在此之前,就他的身份和将要发生在他自己身上的事而言,他的心向着世界是关闭的。

这不是让福音远离众人,恰恰相反,而是为了当福音被成就之后,众人能够借着圣灵和基督的见证人在他们的良知和内心里边接受一个更加亲身的见证(personal testimony)。

因为这个缘故,当主耶稣行走在地上时,他是否让人共享他最深的见证,取决于两个因素,第一是所见证的与他的身份和上十字架这件事关联的程度(关联度越大,主向人暂时隐藏的倾向就越大); 第二是人自己的信心和在生命里与主亲近的距离(距离越大,主向人暂时隐藏的倾向就越大)。

(然而,我们今天读经只是来揣摩主的心以及他与门徒和众人的关系,而绝不能用一种自己创造的公式来套住或者限制主的作为。我们看见主做了,或这样或那样,我们就只能说阿们,知道主一定有他自己的心意。而在此之上,如果圣灵向我们有任何对主心意的开启,我们就只能俯伏在地更多敬拜他。)

这件事,虽然主在地上的时候带着当时时间的特殊性(因为主还没有上十字架),但实际上就我们今天在灵里和生命里跟随圣灵与主同行做他门徒的时候,同样的原则还是在运作 (因为主还没有回来)。

这个原则就是:主要对人的良知和内心传达亲身的见证,而人则必须对此见证做出一个真实真诚的反应。任何功利主义,个人喜好,好奇心,或者闲言传闻,都不是人认识主的正确途径和条件。

不要以为主会轻易向你把所有的事都开启,也不要以为你由于碰到了主而经历了一些事,他就一定让你去告诉所有人。

“下 山 的 时 候 , 耶 稣 吩 咐 他 们 说 , 人 子 还 没 有 从 死 里 复 活 , 你 们 不 要 将 所 看 见 的 告 诉 人 。” 马太福音 17:9; 马可福音 9:9。

那时,门徒们得以比别人先听见主对他们启示他的自己,是因为他们舍了自己跟随耶稣。向着那些放下自己的魂生命跟随他的人,主告诉他们将要发生的事,如告知亲密朋友,并不隐藏,即使他们当时还无法明白,也是如此 (门徒们是在主复活之后,才渐渐开始明白。 路加福音 24:44)。

今日,基督已经上升,坐在天上至大者宝座的右边(希伯来书 8:1),并做我们的大祭司 (希伯来书 3:1)。圣灵也已经降下,住在我们里面。主还有什么不愿或不能告诉我们的呢 (希伯来书 4:16)?只愿我们真跟随他,不做拥挤的群众,更不要成为表面敬虔但实际是逼迫主耶稣的 “官方人” (祭司、长老、文士、法利赛人),只做忠心的门徒。

主啊,求你让我离你更近,配得上你对我说出你心中的奥秘。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