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从那时候,耶稣就传起道来,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马太福音 4:17。

耶稣出来传道,所讲的第一句话。这句话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 “天国”, 二是 “悔改”。虽然悔改是非常的至关重要,但是悔改的前提是因为 “天国”。

如果没有天国以及天国已经近了的实际,人悔改的动机的最高境界只是道德性的。虽然许多人悔改是因为对神的审判有恐惧,但真正跟随主耶稣的人,是天国的子民,他们悔改,是因为天国已经近了,天国的君王已经来了。

民数记35章和约书亚记21章那里,说的是逃城,是罪人逃生的一线希望,而马太福音第4-6章,讲的则是天国。

在许多人的感觉里,天国就像个大逃城一样。但这是一个非常片面的理解。

天国的确有逃城的功能,但天国却远远比逃城好的多。进入天国的人,不是在罪恶中暂时逃到一个地方躲起来,而是罪得赦免,进入一个永远稳固安全的国,并且是圣洁又完全。

在马太福音第5章,主耶稣宣告了天国的根本性质。主在山上宣讲的八福,是说到天国的国民是什么样的人。这不是天国的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而是天国的实际,也是天国人的属性。(见不为恶所胜,反以善胜恶

但如果说天国有一部宪法的话,马太福音第5章第6章,就是这个宪法。

天国不仅仅是圣洁公义的国度,天国也是一个家,天国的国民是天父的儿女。

“所以你们要完全,像你们的天父完全一样”。马太福音第5章48节。

在所有的圣经章节中,提到 “天父” 最多的,就是马太福音第5章和第6章。

在所有大的文化和语言中,最强调 “国“ 是 “家“ 的,大概就是中国,因为我们的语言说 “国家“。但是国家即便是有一个和平相爱的美好实际,也只是这地上的一个暂时影子而已。

天国却不是理想。天国是 神在主耶稣里已经做成的实际,并且是一个永远的国,远远超过一个逃生的逃城。

现在许多人尤其是中国人,特别羡慕犹太人。但岂不知犹太人现在得的是一个暂时的逃城,而我们今天所得的却是一个永远的国。所以反倒是犹太人应该羡慕基督徒才对。(但 神爱祂在旧约的选民,给他们将来安排的是一个在基督里同得国的大结局。“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罗马书 11:25-26。)

注: 有关 “天国(Kingdom of Heavens)” 和 “神的国 (Kingdom of God)” ,见 “天国和神国”。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