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祭的价和建圣殿的价

撒母耳记下24章和历代志上21章,都提到大卫从亚劳拿(或阿珥楠)买地的事。(注:那地的主人的姓名,两段经文所提的不一样, 分别是亚劳拿 Aravnan 和阿珥楠 Ornan,但其实是同一个人,同一个名字的不同拼写,在中文上可能显得差异很大,实际上,原文是非常相近的,首字母的不同写法 variations,在姓名中常见。)

重要的是,买地的价格, 在这两处经文中提到的不同,撒母耳记下24章是50舍客勒的银子,而历代志上21章则是600舍客勒的金子。

这里不仅没有不一致,并且启示了一个极重要的真理。

神不同层次的工作

在撒母耳记下24章那里,所强调的是当时献祭的情景,大卫所买的是禾场和牛,用五十舍客勒银子(24:24)。撒母耳记下在那里就结束了。

但是历代志上21章和22章是紧紧连着的,那里讲的是建圣殿的事。前面买禾场献祭的事只是建圣殿的背景。

实际发生的是:大卫用了50舍客勒的银子买了禾场和牛(撒母耳记下24:21, 24);但用了600舍客勒的金子买了包括周边的整块的地(见历代志上21:22, 25;那块地要比禾场大得多)。前者是为当日献祭,后者则是为后来建圣殿。

同时我们看见这两个价格之间的关系。600是50的12倍,而金的价格又是银的12倍 (旧约时的比价,和现代不同)。这是 12 x 12, 即12的平方。

同时,地只是预备(犹如人心的预备),而完成圣殿的实际建造的代价,则更是成千上万倍不止(历代志上 22:13;29:4, 7)。

银代表的是赦罪的赎价,而金则代表的是按 神的计划和性情工作的价值。圣殿在属性上是金子,但圣殿是以赎价(银子)为前提的。

在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上,也深深反映出圣徒在救恩的认识以及与 神的关系上的层次和深度。太多的基督徒只知道罪蒙赦免,心也愿意为此付上代价(50舍客勒银子),却不知道 神有关建圣殿(即基督的身体,基督的教会,天上的灵宫,新耶路撒冷)的永远旨意,心也不愿为此付上代价(600舍客勒金子,12的平方),更看不见基督和历代众圣徒为建成圣殿所付的无数倍的代价。

但愿我们不仅乐意接受 神给我们应时的帮助,也看见 神所建造的圣殿,并且愿意进入建圣殿的工程。这是 神自己手中的伟大工程,但祂要我们的心,祂要我们里面基督的生命实际。

大卫那日所献的祭

历代志下21章那里还有另外一个细节: 阿珥楠所奉给大卫的除了燔祭和平安祭,还包括素祭,但是大卫那天并没有献素祭。他也没有献赎罪祭。

大卫真是一位知道神性情和心意的人。那是一个要紧的日子,an extraordinary day,大卫向 神求的不是让 神赦免他的罪。他已经认罪,他并向 神求把灾祸降到他的家。同时他看见灭命的天使已经停在耶路撒冷以上,并没有继续下手(因为耶和华已经后悔),但却仍然持剑在手。这时候,关乎的不是大卫犯罪的事,而是 神和祂选民之间的关系。对此,燔祭和平安祭是大卫和以色列那日所需要的,也是他们可以献的。大卫那日因此没有献赎罪祭。同时,素祭,代表基督柔细生命的祭,也不是那日所要献的。

一个只有宗教头脑的人会一股脑把所有的都摆上,把所有宗教正确的话都说尽,以显得的自己虔诚、属灵、慷慨。但感谢主,大卫不是这样的人。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