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善又忠心的仆人,和又恶又懒的仆人

马太福音25章那里主讲到三个仆人的故事。两个良善忠心的,一个又恶又懒的。

好仆人一切的源动力都在于他自身生命里面的良善,恶仆一切的源动力也在于他自身生命里面的的恶。

谁是好仆人? 好仆人的一切都体现在主耶稣身上。

约翰福音14章31节那里,主耶稣对他自己在地上的服事做了一个总结:

“但要叫世人(原文:kosmos, 全世界或全宇宙)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 (约翰福音14:31)

子爱父。这是好仆人的终极根源。这是一个生命的本质,也是他的见证。在天上,子爱父是一个没有争议,甚至也不需要说明的事。然而主耶稣来到地上,所见证的是:道成肉身的耶稣,取了人的样式,他爱父神。他完全爱父神,他以他的生命和实际行动证明他爱父神,就是他完全顺服父,父怎样吩咐他,他就怎样行。

他这样行,是因为他生命里边充满了良善。而他的良善体现在他完全认识父,知道父的良善,因此他可以将自己完全交托给父。他完全信得过父。

这是好仆人的根本属性。主人良善,仆人也良善。父良善,子也良善,并且子见证父的良善,不是用言语,而是用他的生命和行动见证。仆人见证主人的良善也是同样。

没有子的生命,谁能够服事 神,成为 神良善忠心的仆人呢?

相反,那恶仆的根本特征,首先是:他是恶的。而他的恶在根本上并不在于他做坏事,而是他的心是恶的,是恶的本性(evil nature),这个本性体现在他对主人的判断上。他不知道他主人的良善。完全不认识他的主人,于是他就用他自己心中的恶来预先断定他主人。 他以为主人是忍心的人,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马太福音25:26)。

他的不忠心的根源是他的恶。

这个恶来源于撒但。撒旦当初将这个恶种在了夏娃和亚当里面。伊甸园发生的悲剧,不仅是他们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子这件事本身,更是他们为什么决定背叛 神而吃善恶树上的果子。因为他们相信了撒旦的谎言,心里以为 神是恶的,神是自私的,神是为了祂自己,所以他们(人)需要为自己着想谋利益。对 神的恶念进到人里面,人的生命就立即让恶占据,生命就让罪玷污了,并且从此以后靠着人自己的努力绝对不可逆转。

从此以后,撒但为自己的论点找到支持和证据:既人不可能爱 神。撒但对 神的挑战,也集中到这个焦点上。撒但挑战 神的计划,认为 神在人身上的计划是错误的,是不合理的,因为有自由意志的人不可能爱 神,他即使表现出一点爱来也不是真的,而是虚假的,是因为他得了 神的好处(你难道听不出撒但是在暗中讽刺 神吗?)。

从伊甸园的故事开始,人类的历史几乎是撒但这个立场的证明。约伯记的核心焦点也正在这件事上。约伯最后还能够站立在一个基本的敬畏和对神救赎的信心上,是 神对撒但一个基本的回答,表明 神可以在当人里边所有都被摧毁焚烧之后,只剩下一点点,就是“信”时,靠着信成为人最后的存留,作为祂工作的开始,这就堵上撒但的口。

然而约伯不是 神对撒但挑战真正的回答。在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地上之前,没有一个人是。

神的回答在主耶稣身上。这是 神正式的也是最后的回答。主耶稣来到地上,做了一个完全不同的见证。主舍命流血,做了挽回祭,洗净了人的罪,成就了救恩,这是人人皆知的。然而我们常常忽略主耶稣在地上先见证了他对父 神的爱。主不仅见证了父的爱,他也见证了他对父的爱。我们可能会以为只要见证了父的爱就够了,但是主耶稣却说,“但要叫世界知道我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我,我就怎样行。”(约翰福音14:31)。主以此为他地上见证总结的一个要点。

道成肉身的基督对父 神完全的爱,代表着人和神之间一个全新的关系。他让全宇宙都看见,这爱不仅仅是可能的,而且在道成肉身的基督里面已经成为实际。

信他的人因此得了主耶稣的生命,这生命是良善的生命。明白 神的良善是这种良善生命的根本表现。

今天,由于我们还在肉身中,我们如此的不完全,爱也不完全。但是那良善生命的属性在我们里边是真实的。于是我们每天都学习忠心,这忠心是从主生命的良善里边出来的,也必须只能是从这个良善里边出来。扫罗(保罗的前身)即使在不认识主的时候,也是一个非常忠心的人。但他却不认识 神,不认识基督,而这个不认识本身就是恶,无论用人的道德标准去量得出的结论是什么,都是恶。

因为恶仆不知道自己主人的良善,所以是恶仆,也被称为恶仆。

但是保罗认识了基督,认识了基督的良善,认识了他主人的良善,他就成了一个良善又忠心的仆人。

这里边的过程并不是一个简单自动的过程,而是一个经过十字架的死进入复活的痛苦过程,但却是一个注定的过程,也是唯一的生命之道,通向喜乐和荣耀。

这对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样。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