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家谱和新约神儿女的家谱

历代志上前面这些章节所记录的家谱,我们虽然很难读,但是心里绝对不能有嫌其琐碎之感。

家谱对在律法下的以色列人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对以色列人来讲,这不仅是血缘关系和家族历史,家谱是生命的线索,也是祝福的图谱。

出现在历代志上的是以色列全家在圣经上所出现的最全的家谱。以色列人当然各家都有各自所保留的家谱,但是出现在圣经上的,却有着不同的含义。这里出现的仅仅是以色列人家谱的一部分,但却不是随机挑选的,而是在 神眼中看跟祂的国度有关的部分。

历代志虽然记载的历史跨度比较大,但是写书的时间却是在以色列人被掳又回归之后。所以该书中家谱的基本格调是一个追忆或者回忆的记录,并不是当时随着事情发生所记录的时事记。

这是圣灵的记录,也是圣灵的记忆。圣灵感动以斯拉写历代志,但当时以斯拉心里很清楚,以色列过去的历史已经表明,整个以色列在 神面前已经没有立足之地,完全失去了作为一个整体还能进到神的应许里边的资格。他们往前看,就看见 神的应许只能在另外一个根基上被保存着,这个根基不是犹太人的行为,而是 神的恩典。

在这个背景下,历代志所有的记录都表明,尽管以色列作为整体背叛了神,但是任何一个个人和他的家族,如果还对神有一点点的忠实,圣灵都记着,不忘记,并且要在祂的册子上(书上)明确写下来。 这个家谱代表的是犹太人的余数,不再是以色列人的功劳簿,而是 神恩典的见证和记录。

今天也是这样,无论周边的环境如何的荒凉,有心愿意跟随主耶稣基督的人和家庭,圣灵都记着,都会留在生命册上。

新约的 “家谱”

在新约,在真正的属灵意义上说,家谱更重要,因为这是更确定、更巩固的生命线和祝福的图谱。

小组读经和历代志配合读到加拉太书第3章,恰好就是这个新 ”家谱“。

但是这个家谱是何等的简单和清晰。

就着应许来讲,我们所有以信为本的人都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所以,你们要知道:那以信为本的人,就是亚伯拉罕的子孙。” 加拉太书3:7。

只有一条线,只有一个家,线从来没断过,家从来没散过。

而就着属灵生命的实际来讲,我们都因信基督,是 神的儿子。

“所以,你们因信基督耶稣都是 神的儿子。” 加拉太书3:26。

只有一个父亲,只有一代儿女。何等清晰简单,又何等有确据。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