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郎的朋友(五)

               

人是 神积极的方案

神在人身上的工作,从亚当开始就不是一个被动反应的动作,甚至也不仅仅是一个善意的展现,而是一个积极有目的的宣告和见证。

在天上有了撒但对 神的背叛之后,所有受造,以天使为代表,都在预期 神就着撒但及其结局,一定要做出一个宣告,拿出一个方案,最终达到一个结论。但是受造并不知道这个宣告、方案和结论是什么样的性质和以什么样的方式。

天使们一开始一定没有想到神的宣告和方案是 “人“ (亚当)。但后来才明白,神的宣告并不是旧人 (首先的亚当里面的旧人),而是新人 (末后亚当即耶稣基督里面的新人)。

然而人的历史,是从旧人到新人。这是预定的计划,并不是临时的方案。

并且在 神的计划里,撒但只不过是神手中的一个器皿,神用来最后成全万有在基督里的结局。人却不仅仅是作为一个工具来对付或解决撒但这个问题的 (虽然这是事实)。神对人有更荣耀的计划和目的。

人是 神为万有所选的代表。按照 神心意,人的结局是新人,既在基督里的新人,神的众子。

“受造之物切望等候 神的众子显出来。” 罗马书 8:19。

撒但在 神计划中的角色

圣经所启示的撒但在 神计划中的角色,我们不能以人和地为中心来看,而是需要从 神和天的角度来看。启示录正是如此。

启示录前3章是有关教会的启示。在那里,撒但以破坏者、蛊惑者、欺骗者的身份出现,是以间接隐藏的方式出现的,然而这三章圣经所表达的中心思想是, 神借着这一切,反而成就了得胜者。

启示录4-11章是将来要发生的事的一个完整启示,之后的12-19章将一些关键的环节另外进一步展开。在4-11章那里所有的灾祸,绝不是因为撒但很强势,尽管 神阻拦,撒但还是能够得逞许多。相反,所有的灾祸,包括从阴府里上来的灾祸,无论多可怕,都是 神所许可,是为着显明撒但的本相(正如当初 神藉着法老刚硬的心显明这世界和罪的本相一样),也为着 神要审判这地和其上的一切 (因他们听信并跟随撒但犯罪,悖逆神)。

然而,天上的确是有过一次争战。启示录第12章是有关那次争战的描绘。天上有了争战,撒但 (龙) 正面出现。但天上这场争战的结果直截了当,没有任何争战过程的描述,神的话只是说撒但并没有得胜,从此天上再没有撒但和牠使者的地方,牠和牠的使者被一同摔在地上。

“我听见在天上有大声音说:我神的救恩、能力、国度、并他基督的权柄,现在都来到了!因为那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已经被摔下去了。” 启示录 12:10。

所以,就着 神的救恩和国度,唯一决胜负的争战是在天上发生的,并不是在地上发生的。当撒但被摔到地上去之后,虽然地上的灾祸和争战开始了,然而天上的秩序已经确定了。天上的秩序就是 神在基督里的救恩,能力、国度、和权柄。

奇妙的是,那场争战虽然被宣告为天使米迦勒和他的使者与龙(撒但)和牠使者的争战,但是关键胜过撒但的,却是跟随羔羊的弟兄们。

“弟兄胜过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證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 启示录 12:11。

[待续> 新郎的朋友 (六)]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