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和所望之事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希伯来书 11:1

希伯来书 11:1 这句极重要的经文,是基督徒熟知的,但却不容易理解。我们常常把 “实底” 理解成 “事情终极的实质内容本身”。但这个理解是不准确的。

信心不是我们所望之事终极的实质内容本身。信心是“实底”,即一个有根基、一种绝不可缺少的 “实底性的前提”,但却不是我们所望之事终极的实质内容本身。

我们所望之事终极的实质内容,是希伯来书11:40节说的 神给我们预备的 “更美的事“。

神给我们预备的 “更美的事“ 又是什么? 正是那在基督里 “不能震动的国”。希伯来书 12:28。

在基督里 “不能震动的国” 是信心最终所指。

这正是为什么在希伯来书11章列举了许多信心的见证人,但是最后却说:

「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却仍未得著所应许的;因为神给我们预备了更美的事,叫他们若不与我们同得,就不能完全。」来11:39 。

虽然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 (希伯来书 11:1 ),  神的话却又说旧约时那些信心的见证人并未得著所应许的。 神的话明说,这些人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证据,并未得著所应许的

读经时常以为希伯来书11章那里例举许多信心的见证人,目的是推举一些完美无缺的 “信心伟人”。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一个困惑,即那里列举的这些人物,有些看上去是很有争议的,尤其是四位士师,如参孙,在个人品格上,有极大的缺陷,不止是一般的软弱和缺点,而是在本质上有着极大缺陷。就此,我们当然也都有“标准”答案:神是有恩典的 神,祂越过人的缺陷,给有信心的人给予赏赐。然而这种“标准”答案,虽然道理本身是对的,并不真正解开人心里边的结,因为并没有击中 神的话里边的原意。

希伯来书11章所列举的不是 “信心伟人”,而是信心的 “见证人”。 这些人是伟大信心的见证人,并不是信心的伟大见证人。这些人以他们的经历见证了 神的信实和人信心的重要。

希伯来书11章目的不是为了标榜这些人 (虽然他们每个人都足够做我们的榜样,甚至那些不完全的士师们也是) ,而是为了说明 神所应许的 (即我们的“所望之事”)和信心之间的关系。

所应许的,即信心作为实底最终所指向的,是在基督里 “不能震动的国”。这是每个信心之子所指望的,而我们今天比旧约那些信心的见证人更加靠近 神的国。在灵里我们靠着信心的实底已经进了 神的国,只是我们的魂和身体还在等待最后的救赎。

我们所等待的,不是今天在地上的日子过的更幸福,而是永生和 神的国(见士师们和大卫王)。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