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基督与信佛的本质区别

如果从教义 (即相信者的信念)上概括,信基督与信佛教有着许多区别。有关这些区别的解释,有许多可参考信息和资料。

但是,在教义背后,有一个更本质的区别: 基督教的根基是启示和见证,而佛教的根基是悟性和意会。

耶稣道成肉身之前,对他有数千年的见证和预言,并且不只是某些个人的见证,而是整个犹太民族以及一本旧约圣经的见证。之后这两千年,又有圣灵在个人生命以及历史上继续见证。

所谓见证,其所指的核心就是 “神真的做了这件事”,是真的,是事实,不管我们理解还是不理解,或喜欢还是不喜欢。这和 “让我告诉你一个道理,非常深奥,非常正确” 不同。后者是教导,不是见证。

若没有这些见证,基督教就没有立足之地。这是因为,福音在本质上就是 “好的不可置信的好消息” 。如果 神自己没有借着圣灵亲自见证的话,不会有人相信福音,因为福音对人有一个特殊的要求,即要求你相信福音是真的。你若仅仅同意福音很好,很有道理,这不是福音的目的。你必须相信福音是真的,才算接受福音;福音才达到其目的。

但福音的特点则恰恰是,人很容易同意福音很好,但却很难相信福音是真的,除非有圣灵的见证。 因此,如果没有事实见证,福音是立不住脚的。

这恰恰是福音的本质,并不是福音的弱点,好让人信是借着 神所赐的信心,而不是靠自信。

佛教则不同。佛教是一种思想(至少就释迦牟尼开始的佛教本意来讲是如此),可以说是很深的思想,是觉悟,但却是思想,不是启示和见证。佛教的基础并不是见证,也不依赖于见证。对于真正相信佛教的人来讲,不要说释迦牟尼没有生前有关他的降生和行为的预言为见证,就是释迦牟尼这个人完全是虚构的或梦幻的,也不会影响佛教徒对佛教信仰的根基。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 重在空的意境,并不需要对实际事件和人物的见证。人若在悟性中意会,就同意或接受。

单从人的层面来讲,这也正是佛教值得其信徒所夸口的强处,并不是其不如别的宗教的地方。

因此,本质上,基督徒信的是 神的见证,而佛教徒所信的,是人的智慧。

但问题是,如果 神真的做了见证,那么不相信祂见证的人,等于是在心里做了判断,认定 神是说谎的。这表面是人在判断 神,但实际上却是人必定要就此被 神审判。

而如果 神并没有做圣经里面所记的见证,那么基督徒就白信了。可是如果是这样,那佛教徒也白信了。因为如果没有 神所启示和见证的救赎、复活和永生,一切都将归于虚无,大家还不如都像什么都不信的人那样,今日只吃吃喝喝,因为明日要死了(林前 15:32)。

但是感谢 神,神不仅是创造万物的真 神,也是启示和见证的 神,并且祂所启示和见证的,是莫大的好消息,是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 (约3:16)。

不管今生今世的遭遇和感觉如何,但愿 神的儿女都知道,深知道,我们所信的是 ,到那日,必显明,相信 神见证的人,是把锚抛在了可以靠得住的正确的根基上。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