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 现象是美国的悲剧

Trump 现象是美国的悲剧(不是仅仅发生在美国的悲剧,而是美国本身的悲剧)。悲剧的原因,不仅表现在那些显而易见的流氓政治言行,而更主要是为什么会造成 Trump 现象背后的社会背景。

推动Trump现象的,第一是 political cynicism (政治自私论)。“Cynicism” 在中文里没有准确对应词。有人翻为 “犬儒主义”,其实不准确。而平常说的 “ 玩世不恭”,“愤世嫉俗”, 指的是个人性格,其对立面则是世俗社会,因此在中文里几乎带着一点 “潇洒超脱” 的色彩。但真实意义上的 cynicism 是一种 “人人自私论”,是一种社会疾病,不是癌细胞本身,而是免疫系统的根本失常。犹如一个身体,出现癌细胞是常事,甚至癌细胞长大也不少见,但这还不是 cynicism。甚至癌细胞开始扩散,也还不一定是cynicism, 因为至少你的免疫系统和你全身的细胞本身还在努力,还相信你的身体有一个真实的状态,叫 “健康“,那不仅是一个美好的状态,并且是一个真实的,可实现的状态,那个状态是诚实的,不是虚伪的。

Cynicism,是指你的癌细胞不仅在行动,而且形成了一个自己的控制系统,宣告“癌”才是身体的真实状态,而那个所谓的 “健康状态”,不仅软弱,并且是虚假的,是假冒的。

今天在美国,甚至全世界,就政治体系来讲,已经越来越 cynical。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政治不仅在实践中是腐败的,而且在本质上就是腐败(而不是不幸变腐败了),因此政治唯一存在的目的和功用就是利益争斗,不存在正确和错误之分,不存在高尚和低贱之分,不存在诚实和诡诈之分。

于是,才会有 Trump。

推动Trump现象的,第二是对 “政治正确” 的愤怒 (anger at political correctness).  今天的美国社会,社会风气和规则越来越多受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ness) 的无形控制,许多话和意见,用正常的渠道是无法表达和沟通的,因为你会马上受到那个无形的 political correctness 的打击和压制。大部分人于是选择保持沉默,而少数人的声音则先是唯一听得见的声音,最后也就变成了众人的声音。而这时候,如果有一个人,像 Trump 那样,不顾体面,在发表诸多无耻言论的同时,也穿插进去一些与 political correctness 直接冲突的公平话,就会赢得许多人的支持,因为这些人感到终于有人有勇气公开讲了他们不能直接讲的心里话。

Trump 所赢得的,不是原则,而是人的不满情绪。在这种情绪中,人可以忽略 Trump 言论和品行中其它可怕的内容,而只要听到一点符合自己 “激愤” 的话,就会觉得大快人心。

这就是为什么许多白人支持 Trump 的原因。诚实地说,在美国社会,由于普遍的 “white guilt” (白人负罪感), 主流的白人社会所受政治正确(political correctness)压抑的程度是最高的。在缺乏健康的疏通管道时,这种无以言表的压抑找到了 Trump 这个变态的管道。

我不因为 Trump 而激愤。我只为美国的悲剧而悲哀。Trump 现象若继续下去,Democracy 民主将成为人类历史上一个短暂的奇特现象,让后人会因为此奇特现象竟然曾经发生而觉得诧异。

这是因为,民主最可怕的敌人,并非专制,而是 “民败”。民主不仅是一种制度,而更是一种 Activity, 一种 State, of a social body made of mostly healthy cells (individuals).  但民若腐败到一定程度,民主和专制相比孰好孰坏,未必是平常人所想象的那样一个简单选择。

另,对华人,即使你不赞同我上边说的,你也要考虑这一点: 如果 Trump 当选美国总统,中美矛盾被激化的可能会大幅度增加。

有许多人认为 Trump  是 “American isolationist” (美国孤立主义者),所以会减少在国际上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冲突。不对。Trump 不是任何主义。Trump 代表的,是自私(Selfishness)。

有人会说,废话!谁不自私,美国就是最自私的国家。但这种说法,正是我说的 political cynicism。我无法与之辩论,因为这是人心里深处的事, 而我赢不了你的心。人最大的能力,就是总可以为自己的观点,无论什么样的观点,在历史中找到参考点和支持。不需要多,只要找到那么一两个点,就足够了。

所以我只能说,要想见识一个真正自私的美国,就等 Trump 做总统吧。

但这样讲也只是一种推理的假设。我心里仍说, may God forbid。

(声明:我不是民主党派人,更不是为了给民主党宣传。)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