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秽和圣洁

读旧约以色列历史的人,有一个常问的问题:

为什么 神要把迦南地所居住的民都赶出去,并且常常要灭绝?

最清楚的答案,大概就在利未记18章。

“因为我在你们面前所逐出的列邦,在这一切的事上玷污了自己; 连地也玷污了,所以我追讨那地的罪孽,那地也吐出它的居民。” 利未记18章24,25节。

神对祂所创造的万有,包括地上所有的一切,有绝对的主权。我们只能感谢神,祂是一位公义,圣洁,又慈爱怜悯有恩典的神。

因着 神的圣洁,神绝对不会许可不洁净的进入 神的国,存到永远;

因着 神的恩典,祂的旨意就是要让信祂的人,认识祂的人,藉着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得益处。

就此,我们对 神的命令,不仅要敬畏尊重,而且要感恩。

人的堕落是从他不尊重 神开始的。人不尊重 神,到最后的结局,就是既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别人,也不尊重他所在的地。到最后一切都败坏了,地要把人吐出去。人就失去了在地上生存的基本权利。

这就是迦南列国各族的故事,是离开 神堕落并彻底污秽的人的故事。

今天

今天, 神暂时并不因为一个人或一个国家是邪恶污秽的就将其灭绝。同时,以色列人当时面对的仇敌是迦南各族,而我们今天所面对的仇敌,则是空中属灵气的恶魔,不是地上的任何人。

但我们必须明白 神圣洁的原则。圣洁绝不仅仅是神一时的喜好,而是直接关乎生命的不变原则。

先从地上最低点看,那些相对能够得以存留的文化,都是因为在一些基本的事上,没有完全彻底污秽自己。这些最基本的事,可以归为自然律和道德律,存在于在人的良知里边。

人的良知只是 神圣洁律法的影子。

但是以色列在 神眼中却绝不仅仅是一个能够在地上得以存留的文化。以色列是 神的选民。神既然拣选一个民成为属 神自己的民,就一定要把他们提到一个更高的位置,即圣洁的位置。

圣洁的基本含义就是 “与俗的不同”,是分别出来专门为一个神圣的目的,即 神自己。

“清洁“,是圣洁的一个基本特征或要求,但不是圣洁的根本定义。比方说,如果一样器皿被专门用来让君王使用,这器皿当然必须是干净的,但干净并不是该器皿被分别后最根本的属性。按照定义,圣洁器皿的根本属性乃是其相对于其他普通的器皿是分别的,是特殊的,是不俗的,有特殊的用途和目的。

因为这个缘故,以色列人在旷野,还没有进到迦南地之前,耶和华 神为他们设立法规,让他们在进到迦南之后,能够是一个圣洁的民。利未记对这些法规有详细的描述。这些法规不仅关乎献祭,也关乎每个人平日的生活行为,但无论如何,都关乎到一件重要的事,即圣洁。

以色列人所得的只是律法,而我们今天则得了基督。基督是律法的实际。

以色列人要进入迦南,而我们今天则是进入基督。

虽然圣洁的律法在以色列人身上被渐渐玷污扭曲变成了死的宗教,但却在耶稣基督身上得了成全。

因此,在基督里,才是真圣洁。

但神岂能许可污秽的进入基督呢?

靠基督的宝血洁净,罪得赦免,是圣洁的基本前提。

今天我们读利未记,不是要去守那些旧约的律法和规条,而是明白 神的心意,明白在 神眼里的圣洁和污秽之间反差,为何 神不能容忍属祂的人污秽,明白基督不仅仅救了我们的命,更要我们在祂里面成为圣洁。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