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碎的法版

出埃及记31章32章。耶和华在西乃山上面和摩西说话,向以色列赐下圣洁的律法。

以色列人在山下铸金牛犊崇拜牠。

如果仅仅是为了证明人不配面对圣洁律法的话,耶和华神不需要1500年的时间通过以色列的历史来证明。

摩西带着第一对法版下山那一刻,是人和圣洁律法有史以来第一次相遇。

只一个照面,结局已经定了。人罪恶污秽可憎可恶的光景全然暴露。无需经过时间的考验。人的本像是照着人里面的本性,即刻显露的。

我觉得在整本圣经中,人类历史里,没有哪个别的场景能够如此极端地惹动 神愤怒超过在西乃山下这一幕。这甚至可能超过挪亚时代 神从天上往下看见败坏人间并后悔造了人的那一幕。挪亚那时,是放任自流的人陷在罪恶败坏之中。而这里却是神一手从埃及带出来的归于祂自己的民,就是那特特地成为祂宝贝的 (peculiar treasure to Him),竟然集体陶醉在对金牛犊的敬拜之中!

约书亚担心山下发生了争战,但摩西却知道,山下是唱歌的声音。

约书亚担心以色列人中发生了最可怕的事,就是战争,但实际上,以色列人中发生的事情,远远比约书亚所担心的还更坏。

我们可能以为在人间最坏的事情大概就是战争。岂不知有一件事情更加可怕,就是人陶醉在偶像敬拜之中,在歌唱之中。

战争使慈爱的 神忧伤;但拜偶像,却惹动圣洁的 神愤怒。

那天,照着神律法的圣洁,所有以色列人都应该被击杀。

但实际上却反过来,以色列人活着,法版却被摔碎了。

法版只是影儿,基督才是真体。

这就是 神和人之间真实的关系。本来该死的是罪人,但实际上为着罪死的,却是 神的儿子,无罪的耶稣基督。

靠着摩西,才有了第二对法版。注意到第一对法版是 神自己做的,第二对法版则是摩西凿的。并且耶和华继续将律法写在第二对法版上,全因着摩西的恳求。

没有律法,也就没有以色列。

没有恩典也就没有亚当子孙的活路。

摩西是以色列人和 神之间的中保。摩西只是预表,基督才是我们的真中保。

因此即使是律法,也是以恩典为起点,也只能以恩典为起点。

由此,神在以色列身上的工作要继续往前。因为耶和华 神不仅仅要显明罪人的本性,更重要的还要通过以色列最后引进救世主,就是耶稣基督。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