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知道,真知识

在新约圣经里,论到 “知识”,或 “知道”,原文希腊文里面有几个不同的词。希腊文中,常用的一个普通词 gnosis,是指人在一般层面的知识,或者头脑知识。

在早期的教会,曾经出现一个异端,叫 gnosticism,诺斯底主义,可以直译为“知识主义” 或者 “智慧主义”,是一个以人的知识为中心的信仰,并且强调许多貌似很神秘的灵界知识,在基督徒中产生过极大的困惑。

使徒保罗在歌罗西书里,虽然没有直接提这个异端,但却针对这个异端告诉了哥罗西的圣徒什么是真知识。

在歌罗西书里,保罗特意用了一个特殊的字 epignōsis (Original: ἐπίγνωσι),强调 “真知识”。

这个词在歌罗西书第1章里边出现三次 (1:6; 1:9; 1:10),每次所特指的略有不同,但彼此关联,意义深刻。这三次分别为:

“对神恩典的真知识” 1:6。
“对神旨意的真知识” 1:9。
“对神的真知识” 1:10。

这是何等样的真知识! 我们属灵的真知识,是从对 神恩典的认识开始的,之后就开始认识 神的旨意,但所有的真知识,最后都是归于 神自己。

我们新生命的开端是 神的恩典。这恩典是福音的前提,而福音又是我们盼望的基础。这盼望是存在天上的盼望 (1:5)。这盼望就是在我们里面的基督(1:27)。

就是在这个生命和这个盼望里,圣灵开始引导我们认识神的旨意,真知道 神的旨意。

并且,不只是让我们获得一些对 神的旨意的知识,更是让这个真知识充满我们一切智慧以及属灵的悟性。

歌罗西书一章第9节后半句,如果直译的话,就是,

“让对 神旨意的真知识充满在一切智慧和属灵的悟性中。” (歌罗西书 1:9b, 直译)

对神旨意的真知识为何,并如何,在一切智慧和属灵的悟性上充满我们呢?

因为在一个重生之人的新生命里边,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他的智慧和悟性和 神的旨意发生了一种直接的连接。

不是书面的教训。不是单纯的逻辑。也不是机械的程序。而是生命里的连接。

让我们不轻看这件事。不要以为这件事是理所当然的。这是发生在基督里的新人身上的一件独特的事。在此之前,犹太教是在地上离 神最近的宗教。在那里 神救赎的工作还在预备阶段。尽管有诸多的个人借着 神的恩典仰望天,并跟随属天的呼召,但是 神是隐藏在幔子背后的。 人的良知被整套的律法和律例所包裹 (这在旧约的时候,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是对人的保护),敬畏 神,但是却与 神隔了一个距离。

然而今天我们的智慧和悟性和 神的旨意发生了一种直接的连接。我们竟然可以在我们的智慧和悟性里边,开始认识 神的旨意,这不是因为我们聪明,而是因为里边有了一个新的生命关系。不仅可以认识 神的旨意,并且可以被 神的旨意充满!

我们是被这样的真知识在里面充满,而不是在外面捕风捉影,在不确定中困惑和迟疑。这个真知识充满了从 神而来的智能 (intelligence),这个智能构成我们的知晓 (understanding) 和智慧 (wisdom) 的基础。

在人的天性里,对 神的旨意,既有陌生感,也有误解。我们一方面倾向于把 神的旨意神秘化,似乎是不可知的,但另一方面又倾向于把 神的旨意琐碎化,以为 神的旨意就是像个严厉的管家一样,要在我们生活中每一步,每一个小事,都要有一个具体限制。

虽然我们在地上的一举一动都在乎与 神,但是 神的旨意绝不是为了管制我们像操纵一个机器一样。神的旨意只在乎于基督,体现于我们的生命,在基督里边的生命。

由此我们开始认知 神自己。歌罗西书第一章中,对 神的真知识,启示几个不同的层面。

神的性情(character of God)

“好叫你们行事为人对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悦,“ 歌罗西书1:10a。

唯有属 神的人心里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愿望,就是他的行事为人要对得起主。为什么要 “对得起“ 主呢?因为主是活的,是一位有位格有性情的主。 如果主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或者只是一个没有性情的能力,就谈不上对得起他。

然而认识主的人知道,这里首先是 神的性情或属性(character of God)。

由于是 神自己的性情,所以通向祂的道路 (即得到认识 神性情的真知识的途径和方法) 必定是独特的,是 神自己的道路,不是人间的学问和方法可以达到的。

神将祂的旨意和信祂的人灵魂的内在状态相关联,让我们经历各样环境,即地上的生活,试验并发现我们灵魂的真实状态,在那里与 神诚实对话,神就将祂的旨意和祂的自己向我们渐渐开启。

神与认识祂的人之间的道路,地上的眼看不见,连鹰的眼也看不见,唯有属灵人可以看见。那道路与 神的真知识连接,从 神那里来,又回到 神那里去。

属灵人于是行走与主相配 (walks worthy of Lord),因为他知道这是对自己相宜的,唯有这样才对得起主。在这地上没有其它合适他行走的方式。他只想让他的主喜悦,在认识 神的真知识上渐渐增长。

生产和果子(productive and bearing fruit)

“在一切善事上结果子,渐渐的多知道神;“ 歌罗西书1:10b。

对 神的真知识,从 神生命的属性出发,必然要生产并结果子(productive and bearing fruit)。并且所结的果子,还是让我们更多知道 神,在对 神的真知识上增加。

权能和力量 (might and power)

“照祂荣耀的权能,得以在各样的力上加力,“ 歌罗西书1:11a。

除了 神的性情,以及新生命的生产能力,圣灵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激励,而是持续不断的加力,在各样的力上加力,而这些力量有一个真实的来源,就是 神自己的权能,并且权能是荣耀的权能。不只是 “这权能是荣耀的”,并且本质上,这权能本是出自 神的荣耀。换言之,荣耀不仅仅是 神权能的表现 (或属性),而且是 神权能的本源。

我们在地上行走,常常不知道我们的力量从何而来。我们稍微开始认识 神,就开始明白我们走天路的力量是来自 神,也只能来自 神。但我们常常还是不完全理解,以为 神给我们力量仅仅是出自祂对我们的怜悯。然而有一天,我们开始明白,我们的力量真正的源泉是 神自己的荣耀。神为祂自己的荣耀的缘故来带领和提携那蒙天召走天路的人,因为这些人与祂荣耀的目的相配。

喜乐和忍耐

“好叫你们凡事欢欢喜喜的忍耐宽容;“ 歌罗西书1:11b。

何以知道我们有与 神的性情一致的力量? 这种力量是如何表现和度量的?

每一个领域和范畴都有对其力场的度量。物理世界如此,今天这世俗的世界也是如此。世界如何度量力量? 用权力、财富、魅力。

然而 神度量属祂之人的力量,量的是那人的忍耐宽容。并且,不是苦毒的忍耐和宽容,而是在喜乐中的忍耐和宽容。

感谢赞美主,唯有在基督里的人,可以经得起这个度量。因为这样的生命属性,已经被揭开启示,就是曾经在地忍耐和宽容,今天在高天之上荣耀中的基督。

圣徒今天在地上所彰显的,正如耶稣基督在地上时彰显的一样,是一个特殊的生命属性,正是主耶稣基督特有的,即喜乐中的忍耐和宽容。

这是一种何等惊人的生命形态! 这世界没有,也不理解。 然而 神为了这个生命形态成为真实,把祂自己荣耀的权能灌注下来,靠着圣灵的内住,在跟随基督的人生命里边彰显。

这就是基督徒生命在地上行走的特征。为了基督,忍耐一切,并且在喜乐中忍耐。

没有任何其他的事物可以更充分的体现 “能力”。因为有一天,全宇宙都会发现,今天的地上那些所谓的能力都不是真能力,因为到最后他们都朽坏衰残,软弱无力。

这一切不是靠着人的意志和坚强,而是靠着圣灵内住的能力。这是基督徒能够在喜乐中忍耐的唯一原因。

光明中的基业

“感谢父,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 歌罗西书 1:12。

在歌罗西书里,使徒保罗把这个忍耐的生命与其源泉、目的和今天在信心中的持有,都连接起来。

我们今天能持有,是因为我们有目标;我们有目标是因为我们有源泉,因此我们在喜乐中行走,并且感谢父 神,叫我们能与众圣徒在光明中同得基业。

这基业是在光明中得的。不是黑暗中的分赃。光明中的基业。将来天使和受造的万物,都要看见圣徒得了基业,在光明中得了基业,他们不仅不嫉妒并且佩服,不仅佩服并且赞美 神。因为他们看见圣徒在光明中,他们的基业就是他们所跟随的主自己,是主的生命,这生命是他们从主那里得来,并且在地上经过试验,彰显过的。

并且这基业是圣徒同得的。他们彼此相爱,合而为一,共同承受基督。

“你们里面的基督 – 榮耀的盼望。” 歌罗西书 1:27。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