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息日

「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的。」出埃及记 31:14。

在旧约中,安息日和 “成为圣”(从世界分别出来给 神,成为圣的)直接相关。守安息日是一个极重要的标志,表明以色列作为 神的民是属 神的,是分别出来归给祂的,所以是圣的。

主耶稣在地上的时候,安息日竟然成为祂和犹太人尤其是法利赛人之间一个极大的冲突来源。并且从福音书中可以看到,那个冲突绝不是偶然的,也不是少数一两次,而是反复出现,明明是主自己刻意把犹太人显露在一个无法逃避的矛盾之中。

在主的眼里,安息日恰恰是一个试金石,可以显出犹太人的真实光景。那些自以为“恪守律法” 的人,其实恰恰是不懂 神的心意,活在死亡之中的人。

稀奇的是,到了今天,这个矛盾仍然存在。当然,今天很少有基督徒会认为我们还应该像犹太人那样,守安息日。从这个角度,这比起法利赛人来讲,是一个进步。但基督徒却还是常常并不明白安息和成圣的真正含义。

最常见的误解,是以为安息日是 神为了自己的某种目的而加在犹太人身上的,是犹太人的一个宗教义务(其实在人心中就是一种负担,只是碍于宗教正确不便这么讲而已)。 而稍属灵一点的人又会马上补充一点:虽然是义务,但却是神圣的义务,所以对犹太人来讲是应该的,是他们对 神的一个起码义务。

而应用到今天,则是这样一种思想:我们虽然无法严格地守安息日,但我们还是应该对安息和圣洁抱同样承担义务的态度。

这种思想不知不觉在弟兄姊妹中间成为一个未表达的基本理解。比如,最近就出埃及记31章有关安息日的一点交通,就出现这样一种理解:虽然由于 神宽容我们让我们不用守日子,但安息是我们的义务,是我们分别为圣的义务。(就如旧约时安息日是犹太人的义务一样。)

但岂不知这种理解和当初犹太人(尤其法利赛人)的理解正是同出一辙!如果今天我们有这种想法,估计如果被放到当时主耶稣在地上时的场景中,看见主反复在安息日行神迹的时候,所做出的判断可能和那些犹太人的不会有什么两样。

然而 神的意思不是这样的。不仅仅就具体日子本身不是这样,而且 神整个有关安息的心意都不是这样。

正如主耶稣自己说的,安息日是 神赐给犹太人的好处,是犹太人的利益,不是 神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加在犹太人身上的宗教义务。

「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马可2:28 。」

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这话对那些有宗教情操的人听上去可能有些奇怪,甚至有些担心。如果这样,那还有原则吗?人岂不是可以照着自己的意思,任意妄为吗?(这是一种焦虑,而诚实的讲,在我们这些本是罪人但希望有一个公义圣洁标准的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这种焦虑,可以称之为 “罪人圣洁综合症”。)

但这是主自己的话,我们必须明白主的意思。

「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的。」 出埃及记 31:14b。

旧约时,并不是因为有一个特定日子 神特别感兴趣,就要求犹太人分别出来成为圣日来守。就今天在新约的圣徒来说,也并不是说 神为了要得到我们的某一段时间或者我们的某些精力,就要求我们来分别成圣。

不是。 神用安息日来代表祂自己的安息,而神的安息,是一个有关 神的奥秘,绝非人想象的,好像是 神工作累了,就休息了,或者说 神嫌这世界纷乱,就超越一下。安息是 神本性中大能和荣耀的表达。祂拯救我们,就是要让我们与祂的安息有份。

安息,不是让人在路上歇一下的方法,而是最终目的;不是让我们在这地上放松一下,或者暂时超脱一下,而是在永远里面进入祂的安息。

神在安息里的目的,既不是要让一个日子成圣,也不是要让我们分出些时间和精力努力进入平安,而是要我们整个人进入安息成为圣的, 而安息和成圣不是我们的宗教义务,更不是 神加在我们身上的负担,而是 神赐给我们的利益。

并且这个安息和成圣与 神和我们所立的约分不开。这是旧约的本质,也是新约的本质,只是旧约里,神使用一个日子来表达安息,而在新约里 神在我们整个新生命来表达安息。

按照旧约,犯了安息日诫命的人必被除掉;按照新约,没有主耶稣生命的人,必不能成为基督身体的肢体。这是两约各自的特质,但却指向同一个实质。

在旧约里当耶和华给摩西吩咐了会幕的建造之后,郑重强调了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这件事。之后就把法版交给了摩西。所以犹太人的安息日是和律法直接关联的。

在新约里,当主复活之后,郑重地把平安,即祂自己的平安,特地留给了门徒,然后又把圣灵赐给了祂的教会。所以新约圣徒的安息是和圣灵直接关联的。

那些抵挡主耶稣的犹太人,由于他们的心刚硬,就错过了救恩。这不是因为他们在有关对旧约的解释比如对安息日的观点与主作对,所以受了惩罚而错过了救恩 (这是天然人愚顽天性中很自然的一种理解),而是因为他们的心刚硬,自己落在死亡之中,与福音自然隔绝。主只是拿安息日作为一个试金石,把人心显露而已。

今天也是这样,一个人不得救并不是因为在福音这件事上抱了一个和基督徒不同的观点和意见而受了惩罚,而是因为人的心刚硬,自己落在死亡之中,自然就与救恩隔绝,而圣灵用基督恩典的福音也像试金石一样把人心显露而已。

但今天还不是最后的审判。有一天时间将到,神要用基督福音的奥秘来最终审判人心 (罗马书 2:16)。

安息,神自己的安息,是 神要赐给我们的最高利益,是为着我们每个信的人在基督里的好处。 而进入并保持这个好处靠的是跟随圣灵,正如旧约中犹太人要进入安息日的好处靠的是守律法一样。这是两约的不同,以及对应关系。

「所以,我们务必竭力进入那安息,」 希伯来书 4:11。

与主联合的一个最大标志是一个人发现他不仅开始明白 神的旨意,而且开始渴慕要进入 神的旨意,因为他相信 神所要的正是对他最好的。于是他不再像一个外人那样与 神讨价还价,也不再有怕失去准则的焦虑。主的话和圣灵就是标准,是可以真实跟随的,并不需要额外的字句规条,因为这恩膏是真的。他就开始进入安息日的实际。这个安息日不是他向 神所尽的宗教义务,而是 神赐给他的生命礼物。

这人已经不在西乃山下,他是在锡安山上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