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的俘虏

加拉太书在基督的教会早期脱离犹太教的过程中起了关键作用。在属灵的含义上可以说是一部圣灵亲自发表的 “独立宣言”。 我们今天得享在基督里的自由,要感谢圣灵藉著使徒保罗所写给祂教会的这封信。

但这次再读加拉太书,我看到的不是那个大图,而是稍稍有点身临其境的感觉。

一是我被放在了加拉太人的位置来看,我有一种劫后余生, “好险哪!” 的感觉。而我过去总暗暗觉得加拉太人实在太笨,我不是。

二是我也被放在了那些来搅扰加拉太人的犹太基督徒的位置来看,我有一种害怕“那就是我”的感觉。而我过去总觉得这些人太坏,我不是。

无论是被搅扰的,还是搅扰人的,他们心中被引发的主要机关,并非无知,而是人肉体的骄傲。

人总是想在 神的福音之外设法找到一个立足点, somehow 能感到自己有值得可夸的功劳。

这是肉体在这场战争中的一个不变的立场。没被福音感动之前,肉体想作大王,一味地享受罪中之乐;被福音感动后但还没得救之前,肉体想做 “友邦之王”,一方面承认 神的公义,但另一方想要在自义中可以完全独立,不被 神的义征服;得救之后,肉体想做 “诸侯”,一方面认 神的义为王,但同时还想要一块自己可以自豪的领地。

到最后,在看到 神的道是明明征服了一切后,肉体就要披上属灵的外衣,争取一个在队伍中可炫耀的位置,一方面承认主名,但另一方面努力在众人之上(尼哥拉党的行为),目的仍然是为了在肉体里有自己可夸的。

这个争战,不仅是在 “因信称义” 这个基本点上是这样(这正是当初加拉太人的战场),并且在每一个属灵的领域里,都一样。肉体就是不服,也不能服。

正是在这个战场的背景中,我才明白保罗为什么称他自己是基督的 “俘虏”。这层的含义,和做 “仆人” 不一样。俘虏是一个战争的结果。古罗马时候,得胜的君王要举行一个胜利的凯旋,其中要 “遊行示众” 的,就是那些被俘虏的敌人,作为被征服的标记被明明地公示在凯旋的队伍中,所有的自尊都被剥夺,所有的骄傲都被击碎,唯一能显示的,就是凯旋者的荣耀。(这正是 林后2:14 节的原意。)

今天,就福音来讲,我们该处的位置,就是这样一个被 “示众” 的位置,是一个认输的 “俘虏” 位置。主回来后,我们要和主一同作王。那时我们已经脱离罪的捆绑和这肉身的帐篷,里外全新,全在基督里,是完全人。但是今天,我们被 “示众” 的位置,却是那个彻底认输的 “俘虏” 位置。

无论作大王,作友邦之王,作诸侯,作众人之上的尼哥拉党人,都是骄傲的肉体要选的一隅,因为骄傲正是肉体从撒旦那里得来的本性。而骄傲对基督身体的健康从来都是为敌的,有害的,无论其所出处的 “上下文”(context) 是一种何等属灵的说法。

能够对付人里面最隐藏的骄傲的唯一武器,是十字架的死,但前提是我必须要看清看透我里面那个骄傲的本质,不再对其抱任何侥倖的希望,而是心甘情愿让十字架来致死。

这不是说我们今天完全不能夸胜。我们在基督里夸胜,是夸过仇敌的势力,不是夸过众人。这里说的 “夸过” 是 “boast against”,不是 “boast for”,中文并不是很清楚,可是找不到一个比 “夸过” 更合适的中文词来表达 “boast against”。 这里的含义差别不只是细微的,而是本质的。如果我们无论如何都不能夸胜的话,那我们就连见证都不能做了。当然不是。我们要夸过仇敌,但我们是不能夸过 (boast against)弟兄姊妹。

这个,即使在表面道理上不清楚的话,在属灵的实际上总是清楚的。在基督里夸耀(boast for Christ)是见证 “神比仇敌强,我就是例子,看我里面的肉体如此被制服”。 而相反,在肉体里夸过别人(boast against others)则是想证明 “我比你强,我比你更好,更圣洁,更属灵,看我,我就是榜样” 。

这个区分,不在乎用什么言语和口气表达,只在乎属灵的实际,因为一个聪明人可以学会最属灵最谦卑语言,但并非一定就不是出自骄傲。一个骄傲的人,并非一定是许多人想象的一个明显傲慢专横的人。那使人窒息的专权以及无端的怀疑和排斥,有时是以表面非常属灵并温和的方式倡导并实行的。即使是有些明显在良心上过不去的事,也可以用很有道理的属灵原则为支持。

但是,一方面这是人心里的事,只有 神知道,神也必定知道,但另一方面在属灵的实际(果子)上则一定会渐渐显现出来。

「凭著他们的果子,就可以认出他们来。荆棘上岂能摘葡萄呢?蒺藜里岂能摘无花果呢? 」 马太福音 7:16。

在这个争战中,我们必须要知道我们面对的仇敌不是弟兄姊妹,而是撒旦,并且仇敌是在利用我们每个人里面的骄傲施行诡诈和欺骗。我们必须自己被主先对付。也为别的弟兄姊妹祷告。责任越大的弟兄或姊妹,越容易受到这一类的攻击(未必是因为那弟兄或姊妹比你我更骄傲),也越需要祷告。

任何时候,除非 神已经显明,我们不能先入地假设别人是错的,自己是对的。对我自己来讲,十字架功课的一面体现在学习一种行事为人的原则,即任何时候,若有彼此差异,我先假设别人是对的,除非主已经显明,而不是先假设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只是消极接受主可能的纠正。

求主用祂的十字架对付我里面暗藏的骄傲。求主带我进入祂所要的属灵实际。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