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

在中国,除了外面空气中的雾霾,还有一个“微雾霾”,就是你身旁的人口中所吞吐的烟。香烟是西方人发明的,但当今在中国如此畅行,不只是一个“小声” 的个人选择,而是一个 “大声” 的社交模式,引人深思。

吸烟对人体的害处,已经是基本常识,无需再当作新鲜事来讨论一次。这里想说的,乃是 “吸烟是人格问题”。

这样讲不是骂人,但也不是开玩笑。

首先,吸烟是胆小的结果这话讲给吸烟的人听,会引起激愤,因为在中国当代文化中,吸烟是“男子汉大丈夫的宣言”。 许多人当初开始吸烟就是来源于想宣告自己是“男子汉大丈夫”。

但是,吸烟竟然成为男子汉大丈夫的宣言,这个事实本身正是证据,证明吸烟是胆小的结果。 人还没有学会做真男人,或者只做了一点男人就唯恐别人看不出,所以就选择一个廉价、肤浅的谎言,在外表上假装那实际上没有的。之所以说是胆小,是因为人需要真勇气才能向着虚假说“不”(It takes real courage to say no to falsehood)。

其二,吸烟是无能的表现。社交吸烟是如此,个人私下吸烟也是如此。

先说社交吸烟。许多人,当初开始吸烟就是迫于社交空白的压力,而后来则发展到如果手里没有一只烟,就觉得别扭,甚至不知如何言谈。但岂不知,有意义的社交,是两个或更多人之间建立并进入一个具有建设性、创造性的思想空间,来共同切磋、交通、建造。每次的相遇,建设并且进入这样一个有意义的空间,需要心的能力! 然而社交烟却成了一个无能的借口,使得人躲藏在毫无意义的肤浅之中。

原本,人按照 神的设计,相见时暂时的一点 “尴尬”,是一个提醒人开始创造对话机会的动因。但现在社交烟把那个机会剥夺了,制造一个表面的融洽,但却失去一个美好世界。

每个文化里都有这一类的 “社交空间” 廉价替代品,都有各自的问题。但是可怜中国人选择了最没有意义、最具负作用的替代品,吸烟。

再说私下吸烟。许多人独自吸烟,是因为经不住独自所处的“存在压力”。注意不是“生存压力”(pressure of living), 而是“存在压力”(pressure of being),前者与人在繁忙中的谋生和生活有关,而后者则与一个人在空闲时的存在本身有关。

你或许会说,人仅仅存在还能有什么压力。有,并且很大。人内心里的寂寞和莫名其妙的不平安就是这个压力存在的证据。按照 神原本的设计,人在单独无其他活动的时候,心灵要自然进入一个 神所预备的安静和安息之中。若有人能更高一步,进入与 神的交通,那又是另一个境界。但是,那被逐出乐园的亚当,却发现与 神所赐的这个福格格不入,于是就寻找各种麻醉剂来麻木那还在寻找安息的良心(此“良心”与中国人所说的社会道德良心不同)。吸烟这个活动,就是此类麻醉剂的其中一种,用来掩盖人的一种无能,即无法进入内心的安静与福分的无能。

从这种意义上讲,吸烟和各种人造的宗教一样,是人所发明用来躲开真 神的一种活动,只不过吸烟相对宗教来讲比较简单低级而已。

其三,吸烟是无知的捆绑。吸烟人有个错觉,觉得烟是在他手中,是个玩物而已,而他自己是主人,有主动权。其实不然,恰恰相反。吸烟人都是一场巨大诈骗案的受害者,到现在还蒙在鼓里,不知道他面临一个强大并且狡猾的敌人。而烟则是这敌人手中的器皿,靠着它已经捕捉了吸烟人。

这个敌人聪明诡诈。不信你看看他的计谋。烟里有两类有害物质,一是尼古丁,二是焦油。你要是明白这两样东西如何联手害你,稍微想想,就会警觉你面对的不是一个随便的玩物,而是一个诡诈的敌人,设了巧妙的连环计来害你。

尼古丁给你快感,诱你上钩,而焦油则随之来亲手杀害你。尼古丁像是一个间谍,来到你身边献上谄媚,对你然也有一些直接的害处,但不是那种要命的害处;她的责任主要是让你上钩并渐渐上瘾。但随之而来的焦油,却正是来要你命的。焦油唯一所做的,是抢夺杀害。

尼、焦这一对杀手配合如此周密,以至于你这个吸烟的人不仅俯首就擒,而且还主动花钱请他们来糟蹋夺取你生命。你岂不是无知愚昧?

最后,吸烟是自私的行为。你在强迫别人同你一起受害。你在破坏别人健康。你在入侵并剥夺别人生存的空间。你在先入地阻止另一个人与你可能有更美好交流的机会。而你做这一切,竟然可以得意洋洋,毫无愧疚之感。

所以说,吸烟乃是人格问题。

但小子绝没有对吸烟的人怀有个人的(personal) 敌意。只有同情。许多吸烟的朋友,其综合人品远比某些不吸烟的人好。 因此不能以一事论人。写下这些话唯一的目的,是在爱心中向朋友劝说。只愿更多吸烟的人克服自私,消除无知,打造“有机人生”,勇敢说“不”。

有个朋友,是个基督徒,曾经吸烟。但有一次正在独自吸烟时,忽然在一个异象(vision) 里看见他的自己:那个手里拿着香烟的人,那个姿势,那个作态,那个里面的灵魂。

那一刻他就心里生出极大的厌恶。他从来没有如此厌恶过任何一个人。而那一刻他所厌恶的这个人就是他自己。

但他决定喜欢自己,尊重自己。于是他就不再吸烟了。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