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笔记-引

旧约各部书中,诗篇是很独特的一部。这卷书不是仅仅重述 神通过祂百姓身上所做的,更是著重述说 神与祂的选民在意念和情感上共同的经历;也不仅仅是记录如大卫那样的几个优秀人物令人羡慕的属灵光景;甚至也不仅仅为了鼓舞、激励日后那些(因着蒙福)读此书的人。

诗篇诉说的,是 神与祂的民的骨肉亲情、共同经历的苦难甘甜。除了新约时主耶稣道成肉身来到地上,与人同在并为所有人承担苦难这个独一无二的 神与人的交通之外,在世上,甚至在整本圣经里, 没有任何事和语言比诗篇更加能表达这个故事。明白了这个,是开始明白诗篇的前提。

基督的灵,在耶稣道成肉身之前,不单是引导 神的以色列,事实上是与以色列生活在一起,与那些本是属土却蒙拣选的人共同经历每一件事,与他们分享祂神圣的感觉和情感。祂和他们一起经历了他们内心的沮丧、外面所受的逼迫、他们身为罪人在堕落的世界中的失败和悲哀,并深表同情。同样,祂也因为他们的得胜而喜乐并被高举。

在这同行的旅途上,圣灵在地上寻得了几个像大卫这样蒙祂喜爱并能替祂出口的人,就藉他们来表达了祂的经历。

如此﹐就是诗篇。

对基督徒来讲,藉读诗篇来获取心灵里面的鼓舞和扶持是益事,因 神的大能通过我们的爱慕而显为真实。

然而,神赐给我们诗篇最要紧的目的并不是为了个人得鼓励。我们时常会以自己为中心来读诗篇,这是一个极大的短缺。圣灵所盼望的,是我们因读诗篇而藉基督的灵进入与基督的交通。尽管读整本圣经都该如此,诗篇在这一点上更为独特。

神没有仅靠历史和作为来向祂的儿女揭示祂所有的心意,而把一些最深,最高的思想独留给诗篇。同样,我们今天也不能仅靠简单做个好基督徒而完全明白 神的心意。在这个对应中有一个极重要的属灵预表含义。

旧约历史对应着我们今天的行为,而诗篇则对应着我们的心和对 神的情感。

神对我们灵里面的生活有一个特殊的盼望,就是我们通过阅读、背诵和默想诗篇进入在灵里与祂的交通。我们生活中最可以直接从读诗篇受益的方面,就是我们的祷告生活。

诗篇,“Psalms” 或 “The Book of Psalms”,若直译成中文为“诗歌”。主耶稣在路加福音二十四章四十四节称此书 “Psalms”。使徒保罗在使徒行传一章二十节称此书 “The Book of Psalms”。

整部诗篇分为五卷,每卷均以“阿门”或“哈利路亚”结尾。诗篇很可能从收集成书时起即分卷如此,而非后来的人为整理方便而成。用心读诗篇时,就会发现这样分卷是有其意义的。

诗篇作者包括大卫、可拉后裔、亚萨、所罗门及不知名者,但多出自大卫。撒母耳记下二十叁章一节称大卫为“以色列的美歌者”。

大卫做诗歌的天赋毫无疑问是 神赐给祂的教会的特殊礼物。被造之人的天赋,高贵莫过于用诗歌和音乐来表达人对 神的最神圣的思想和情感。神将这般恩赐赐给大卫 — 以色列的王,并倾心追求 神的心意的人,是如此适宜。

正如摩西依神所赐,得以靠 神的话建立会幕和律法,大卫蒙此特殊恩赐来讲述会幕和律法属灵的内涵。

神在旧约里通过摩西赐下律法,但通过大卫来表明那靠耶稣基督而来的恩典,而后者是旧约中隐藏的新约。诗人只有在基督恩典的灵里才可能呼出 “你本不喜爱祭物” 这一震撼人心的声音,因为如果换一个人,在当时旧约的前提下,这样的话明显地有逆于 神的律法。

通过揭示以色列在面对世界时那种内心里向上、向内对 神的渴求,诗篇描述了 神与祂的子民之间一种亲密的关系。从这个角度讲,诗篇第一卷 (一至四十一篇) 和第二卷 (四十二至七十二篇) 明显不同:卷一的焦点是 神与祂的子民间立约的关系,在卷二这一关系被考验甚至破裂。

我们从诗人们如何称呼 神可以侧面看到这一点: 在卷一,神被称作 “耶和华” (Jehovah)。唯独以色列人,神的子民这样称 神。其它民族,即或他们泛泛地知道 神,并不称 神为耶和华。“耶和华”一名不仅是 神与祂的百姓所立的约的象征,更是这约的戳记。而在卷二中,神多被直称为 “神” (Eloheem)。当然,“神” 与 “耶和华” 是同样神圣的称法。但是 “耶和华” 一名常常更强调立约的关系,而这是 神的选民对 神特有的称呼。

单从当时 神的百姓的光景的一面来看,那约的信誉已不复存在。这对一个与 神立约并以此约为命的民来讲,是何等的悲惨绝境!但这却正是 神在旧约中要显明的:律法救不了人。靠着律法人只有一个结局,就是死。

但 神是信实的。在诗篇里,尤其是第二卷 (四十二至七十二篇) 里, 神百姓的悽惨光景越发表明弥赛亚的必要。当他们注目所立的约时,以色列人自认为特殊,为万民中被唯一拣选的;但当他们不得不正视自己堕落的真实光景时,他们开始明白,在那让他们自豪的旧约中,他们其实没有任何可靠的指望(因为虽然 神是信实的,人却完全背了约)。他们唯一靠得住的指望是在 “应许的那位”,弥赛亚身上。

弥赛亚就是要来的救主,是新约。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