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信心,藉着爱发生功效

“原来在基督耶稣里,受割礼不受割礼全无功效,唯有信心藉着爱发生功效。(直译)加5:6。

“他们那些受割礼的,连自己也不守律法;他们愿意你们受割礼,不过要藉著你们的肉体夸口。”  加6:13。

加拉太的弟兄姊妹们所遇到的,其实是一件很难的事。有从耶路撒冷来的有权威的人(很可能是称由雅各那里来的),对他们的救恩和属灵光景显出极大的关心,要让他们行犹太人的规矩(以割礼为首)。他们就动了心。

我们今天也许觉得加拉太人很笨,竟然看不出那个要求的错误。但实际上,想想他们所经历的,对照我们今天的经历,我们也不要夸口。来到他们中间的,是从耶路撒冷来的“超级信徒”,显得极为敬虔,又有属灵权威。并且他们来,所表现的目的并不是要让加拉太的弟兄姊妹门在属灵的追求上放松,而是要更上一层。

在加拉太弟兄姊妹的感觉中,他们也并不是想要放弃当初保罗所传的因信称义的福音。但是面对这些从耶路撒冷来的“超级信徒”,他们感到保罗传给他们的“因信称义”太简单,不够让人能“自豪”,需要加上一些更“厉害”的东西,那就是从耶路撒冷来的犹太人的规矩,否则显得自己不够属灵,不够正宗。

但他们哪里知道,那些人不过要藉著加拉太弟兄姊妹顺从他们所强调的规矩而夸口。或许那些人是真心为律法热心,并不是故意要欺骗人,但保罗知道,在这样的事上,人是否故意欺骗,对上当的人并不重要。即使那施加的人是真心的,人只要是落在肉体的骄傲之中,就是离开了救恩,轻看了基督的十字架。

感谢主,保罗一眼看穿了仇敌的诡计。

问题的核心并不在于“割礼”本身是对还是错,而是我们到底是立足于基督的十字架,还是立足于那只能让人骄傲的律法规条和教导。

因此,加拉太书的关键,从正面讲,是因信称义的恩典,但从反面说,并不是割礼,而是人的骄傲。

对此,保罗告诉加拉太人说,在基督里,“唯有信心藉着爱发生功效。”   其他都无效。

首先,必须是信心,真信心,在基督里的信心,相信祂已经完成的,也相信祂今天藉着圣灵继续作的工,也相信将来祂的承诺。

其次,信心是藉着爱才在我们生命里发生功效。

成天思想信心,谈信心,教导信心,并不是真信心。信心并不常看自己,也不喜欢出头露面。

信心,是忠心勤劳有功效的园丁,不是总在镜前关注自己长相的美貌者,更不是成天自我欣赏并眼中无视别人的自恋者。

真信心是相信圣灵,藉着爱在我们生命里和每天生活里发生实际功效。

保罗并没有说加拉太人不需要再追求了,有了信心的开端就够了。不是。保罗何等希望每个教会都有在基督里长成的身量。

但一切的属灵成长,都是圣灵绝对的主权,由圣灵藉着弟兄姊妹里面的膏油发出,并藉着爱发生实际功效。这是基督身体长成的唯一方式。

当然也不是说弟兄姊妹无需帮助,靠自己就行。我们都需要彼此服事。但所有的服事,包括教导, 都必须谦卑跟随圣灵,配合圣灵作开启、劝解和补缺口的工作,而不是照着自己那个看上去最属灵的思想,去把别人做成自己理解的那个最属灵的样子。即使那个样子本身是对的,如此也做不出来,并且硬做出来的也是不真实的, 是错的。

以加拉太弟兄姊妹为例,不要说受到来自耶路撒冷的那种偏离基本福音的搅扰,就算是有人来向他们大讲最好最正确的真理,对他们也未必一定就是有益的生命之道。只有顺从圣灵的带领,照在众弟兄姊妹中实际的属灵需要,谦卑来做铺垫和解释的工作的,才是。

但若是为了满足自己意念,以便藉此夸口,不顾弟兄姊妹的实际属灵需要,硬套在众人身上的,则不是。这样不仅不建树人,还会坏了真理的名声。

使徒保罗是何等样为父的心肠!他给加拉太弟兄姊妹,就讲个人因信称义的基本真理;而对以弗所弟兄姊妹,就讲教会作为基督身体,得天上的基业的极高真理,并且也不在以弗所批评那些显得有些不足的教会。

这皆因他全然不顾自己,而是就着基督身体当时的具体需要把自己倾倒,所做的一切只为着教会在基督里的利益,以及基督在教会里的利益,不是为着显明自己有多少的属灵知识和看见。

相反,耶路撒冷的“超级信徒”来到加拉太,这些人心中有一种先入的前提,就是他们无法相信,也无法接受,别人(外邦人)竟然会在他们之外已经得了完整的福音,因此使他们失去了优越感,失去操纵权,以至没有可夸口的。

肉体的骄傲,无论多属灵的面孔都无法改变其事实。

但 “唯有信心藉着爱发生功效。”

因为,爱是骄傲的解药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