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们在基督里面

“基督在我们里面” 和 “我们在基督里面” 这两个表达常常被交替使用。

就着最终的真理来讲,这两者在永世里的确是同归于一个结局;但就着我们该有的认识和经历而言,这却是两个很不同的事实和状态。

如果从圣经出发来概括地来讲,歌罗西书是 “基督在我们里面”,而以弗所书则是 “我们在基督里面”。

前者是我们在地上的盼望和我们将得的产业,后者则是主在天上的盼望和他(主自己)要得的产业。主是我们的盼望和产业,而我们(教会)则是主的盼望和产业。两者相互依赖,因为一方面如果不是基督定意要得着我们,我们就谈不上可以得着基督 (「我乃是竭力追求,以得著基督耶穌所得著我的。」腓立比书3:12)。但另一方面,如果我们要是得不着主,主也无法得着我们,并携我们进入他完全的满足和最后的荣耀。

保罗在罗马的监狱里在同时期内写了歌罗西书和以弗所书这两份信给教会,并且由同一位信使带了这两份信分别给在歌罗西的教会和在以弗所的教会。保罗是照着当时这两个教会的属灵光景来写的这两份信。

在以弗所的教会在属灵的认识上已经有了长成的身量,并且在主眼里无可指摘。在属灵的位置上,他们不仅已经于基督同复活,而且在灵里已经直穿云霄,在天上与基督联合。这个美好的属灵光景使得主能够向他们讲 “他们在基督里,在天上正是基督的荣耀和满足” 这个启示。

相比之下,歌罗西教会正处在里外的矛盾和冲突、甚至困惑之中。这个教会在地上!虽然歌罗西人已经和主一同复活,但却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和头(基督)联合、一同坐在天上的那个完全的见证。当然,教会作为主的身体和头联合的客观的属灵实际是绝不会因着地上教会的主观经历而失去的 (感谢 神,这是在基督里的确据),但是教会所彰显的真理(不是所讲的道理,而是所彰显的真理)和真理在每个肢体(即个人)身上的体现 (realization) 却的确有丢失的危险。歌罗西的教会正处在这个危险之中。

歌罗西人听到许多不该听到的话,都是这世上之小学,以及人在情欲和私欲中制造的蛊惑人心的道理。撒旦尤其利用诺斯底主义(Gnosticism)来迷惑歌罗西的基督徒。有些人开始怀疑原来所信的那位耶稣的身位:他真的是那么样地居首位吗?他是我们的恩人是不错,但或许他并不是 神的完全,而只是 神要人得着的一部分? 等等。那些接受诺斯底主义的人,施行一些神秘而又显得比别人更加圣洁的做法 (守戒律、守节气、禁欲、苦待自己身体等),更是让许多基督徒疑惑,感到或许仅仅要耶稣还不够,还要追求一些更高深的。

这就是歌罗西的情景。然而,教会在这种的情景下,圣灵藉着保罗带来的话,不是责怪,甚至也没有像在启示录里主亲口发出的警告(那是圣灵对着教会说的最后的话),而是亲口把基督(教会的头)的丰盛和居首位的事实一并恳切地向歌罗西人说明、展显。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 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 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 歌罗西书 1:15-19:

这是圣灵在宣告,但也在劝说。这是基督的爱。 如果我们的心是愚昧无知,我们有时会感到这些仅仅是一个客观真理的宣告,心甚至会冷漠到一个地步,感觉圣灵像是在自言自语。

但这里是圣灵何等深切的劝说。犹如一个恋人,他所爱的人今天耳朵听到许多无知人的闲言碎语、甚至仇人的恶语中伤,告诉她说,爱她的那位其实并没有她原来想的那么好;他给她承诺的,未必是最好的,况且他也不一定能够兑现。因此她觉得或许她需要为自己的前途有些另外的打算。

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下,圣灵来代表我们的主,就是爱我们的那位,爱他的教会并为她死的那位,恳切告诉我们,主是那不能看见的 神的真像,是万有的主人,在一切被造的之先,万有是靠他而立的。并且 神所有的丰富,更何况人所能得到的,都藏在基督里面。所以我们既然得了基督,我们就得了一切。为什么还要在基督之外捕捉别的呢?为什么还会对主有怀疑呢?

噢,我们听了这个,心里才明白过来我们差点上了那恶者的当!才知道爱我们的那位,真的是在万人之上,在万有之上,他尽善尽美、全足全丰。他是父神一切计划的终点,而他因爱我们的缘故把他自己给了我们。他就在我们里面。他是我们唯一也是最终的荣耀的盼望。

「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秘;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神願意叫他們知道,這奧秘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就是基督在你們裡面是你們榮耀的盼望」 歌罗西书1:27。

这里,如果把原文直译的话,是 “在你們裡面的基督是你們榮耀的盼望”。中文和合本最后一句的译文为 “基督在你們心裡成了有榮耀的盼望”,有可能被我们读成 “因为我们感受到基督在我们里面,这个感受给了我们一个荣耀的盼望”,或者 “我们里面感到对基督有个盼望,而这个盼望是荣耀的盼望” 等,这些意思虽然并不错,但却把重心放在我们的主观愿望和感觉上,而不容易看出原文的客观意思。

是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基督本身(不是我们有关基督的感觉)就是我们的盼望,并且是荣耀的盼望。

我们里面的基督,的确是我们荣耀的盼望。这是我们从歌罗西书那里听见圣灵告诉我们的。 我们因听了圣灵的宣告和劝告,就弃绝了一切仇敌的恶语以及无知人的闲话,在生命里见证了圣灵这句话。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