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和见证

当一个人有过一些特殊的属灵经历之后,是否应该随时都向别人见证自己的经历?

这是涉及到个人生命和与主同行层面的事,虽然有基本的原则,但是不能轻易和圣经里边的其他人的经历直接看齐。我们每个人都必须紧紧跟随圣灵。

见证的一般原则,就是无论如何我们只见证基督和他的国。任何时候,我们见证自己的经历,都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更不是为了向别人表明自己是特殊的,而只是按照圣灵的带领为基督做见证。

圣经中,圣徒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经历。对照旧约大卫的经历和新约使徒保罗的经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大卫受膏之后,有十几年的时间他所生活的环境的一个最大特征就是扫罗王还活着。而扫罗王并非他的仇敌,而是 神所膏的王。神没有告诉大卫去推翻扫罗。神的心意是让大卫以及整个以色列都亲身经历扫罗(代表肉体中最好的)败坏的过程,好让他们从正反两方面都明白合神心意与不合神心意的区别。

于是大卫就在长期的忍耐中度日。

但同时大卫并没有完全隐藏他自己的经历。在军中,在扫罗王面前,为了表明 神已经给了他能力打败歌利亚,他就见证了自己打死狮子和熊保护羊群的经历(但从圣经中上下文并没有说他这个能力是受膏之后才有的,这和参孙不同)。他不是为了夸耀自己,而是为了提起耶和华军队的信心。

扫罗王死后,他非常谦卑谨慎地询问耶和华他是不是可以到犹大的一个城去(撒母耳记下 2:1)。去犹大地当然不是去串门,也不是一般的搬家。这是他按照 神的心意登上王位的正式开始。

大卫被称为是合神心意的人,不是因为他最后真的按着耶和华的旨意坐了王位(那是注定的),而是因为在那些年的经历里边,他伏在 神的手下,生命在患难和磨练中成长,真正成为那位在神心意中可以作以色列王的人。

大卫的经历更能代表主耶稣自己的经历。这也是为什么在旧约中最多最深表明基督的灵的,就是大卫的诗篇,甚至超过先知书。

对照新约中的使徒保罗。保罗是使徒,也是见证人。在去大马色路上遇见耶稣和大光之后,神明确指示他去传道,见证基督和基督的国(使徒行传 26:16)。

稀奇的是,保罗在那个经历之后也隐藏了一段时间。他到了亚拉伯旷野,隐藏了早少三年之久(加拉太书第1章)。圣灵在那里向他开启圣经,开启整个 神的计划。

同时,保罗那时一定也发现他自己里边也有一位 “扫罗王”(保罗原来的名字叫扫罗,和旧约的扫罗王一样,他也是便雅悯支派的人),需要先 “下台”。但和旧约的扫罗王不同的是,这个扫罗(意思是 “令人羡慕的”)变成了保罗(意思是 “微小的”),基督在他里边做了王。

但是,在必要的时候,保罗也向人见证他的经历。他在去大马色路上的经历,在使徒行传里边共出现三次,一次是借着路加的口描述(这无疑是代表着使徒保罗向着教会所作的见证,第9章),第二次是向着还没有信耶稣的犹太人(第22章),第三次则是向着亚基帕王(第26章)。

因此可以看见保罗向着所有人的见证他的经历。同时,尽管使徒行传代表性的记了这三次,保罗一生见证自己的经历一定不会只这三次。

但也可以看见,他见证都是为着明确又合神心意的目的。向着教会,他是谦卑自己,为了让弟兄姊妹不误解他,能接受他(让主耶稣自己成为他向家人的 “介绍人”)。向着抵挡他的犹太人和掌权的亚基帕王,他为的是让人(全世界)不要误解他的主。

大卫和保罗虽然是楷模,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经历和主的带领也都不同。

当我跟随圣灵,圣灵会清楚带领在什么时候做什么样的见证。这里需要的,不是一个公式或者模式,而是生命,也是仆人的心。

但无论如何,别人的反应不是我判断的依据和标准。人拍手称赞并非是我要多讲的理由,但人反对甚至嘲笑也并非我不能讲的借口。 主自己的态度才是标准。那次保罗向着犹太人见证他的经历之后,“众人听他说到这句话,就高声说:这样的人,从世上除掉他罢!他是不当活着的。”  使徒行传22:22。之后,保罗在亚基帕王面前又做同样的见证。如果众人可以喊 “除掉他”,那王就更有权柄除掉他。然而保罗已经早已不在乎这些。感谢赞美主,保罗持守了见证。但见证背后的实际,是保罗没有违背 神给他的异象。信实是他认识主后的一生,而见证则是根据场合的表白(confession)。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