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灵和人的灵

人有灵。神的灵即圣灵和我们人的灵是什么样的关系?

说 “我们原来死了的灵又活过来了”,或说 “神又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灵”,这两种说法到底哪一种对?

这些是很好也是很基本的问题,但真正与我们的生命有关,也是至关重要的,并不是一些抽象的层面,而是圣灵如何在人里面运行,实行拯救。而有关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在罗马书第八章。

罗马书第八章是最着重详细描述圣灵如何在我们里面,通过与我们自己的灵工作,以拯救我们的一章经文。见罗马书第八章读经笔记

当我们说到 “灵”,无论是圣灵还是我们自己的灵,首先需要区分两个不同的方面,一个是位格,一个是功能(能力)。圣灵有位格也有功能,而我们自己的灵也有位格和功能。就圣灵来讲,我们关注的核心首先是要认得并尊重圣灵的位格,其次才是圣灵的功能。但对我们自己的灵来讲,却是相反,我们关注的核心应该首先是其属灵的功能,而不是其位格,否则的话我们就会成为自我中心的人。

历史上许多的异端都是因为混淆这些关键的点而导致的。有的是混淆圣灵和我们的灵,有的则是混淆圣灵的位格和圣灵的功能,有的则是强调自己灵的位格,结果自高自大,而有些则过分突出人灵的功能,忘了圣灵与我们交通时,祂尊重我们灵的位格,即 神要的是个人和亲身的关系 personal relationship,并不是纯粹机械的功能展示。

就我们自己的灵来讲,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信,信心(faith )。真信心只能从灵里边出来,而不是人的一种心理活动(虽然真信心都会体现在我们的魂和身体上)。

灵的功用是与 神交通,正如魂的功能是与人交通(这不仅包括和别人的交通,也包括自己和自己的交通如自我反省),而身体则是与这个物质世界交通一样。

正是在失去与 神交通这个功能来讲,才有这样的结论:自从亚当犯罪以后,人的灵就都死了。

得救就是圣灵开始与我们里边的灵有交通。我们说 “里边的人又活过来了”,就是这个意思。

在属世的感念中,我们对 “活” 和 “死” 的理解,总是针对一个孤立的状态。但神的话对死和活的定义却是更根本更深刻的,是指一个关系的状态。灵的生与死是就着他和神之间的关系定义的。魂的生与死是就着他与别人以及自己的关系定义的。而身体的生与死则是就着他和这个物质世界的关系定义的。活的关系的特征就是有交通。死的关系的特征就是停止了交通。

因此,人的灵与神有交通就是活的,与神没有交通就是死的。这是很实际的,并不需要任何玄而又玄的哲学来回答。

从这个实际意义上说,说 “我们原来死了的灵又活过来了”,还是说 “神又给了我们一个新的灵”,这种字面上的区别是没有什么真实含义的,因为实质上都是同一个意思。

从罗马书第八章我们可以看见,对得救的人,圣灵内住(不是位格上的内住,而是能力上的内住),应该是常态。而我们自己的灵,也只有我们的灵,才能和圣灵有交通。

而这里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们的眼目要着重于与圣灵的交通这个事实和功能上,而不是自己的灵本身上。许多人努力追求所谓灵里的感觉,总是在探究 “我的灵在哪里?”,在自我感觉里边寻找自己的灵,这本身就不是一个属灵的状态。等到我们有既明确又现实的自我感觉时,已经到我们的魂里边了。神当然也喜欢我们灵里的功效体现在我们魂的感觉上(这实际上是我们的魂得救和蒙福的一个重要标记),但我们灵并不存在于我们魂的感觉里边,也就是说,并不在我们的主观感觉里边。

然而我们的灵却是真实的,既有功能也有位格。我们一心来爱主,在信心里亲近主,向主祷告,吃喝主的话语,交通于主的身体,这一切都体现在魂和体上,但是却只能是从灵里开始。一个人对 神在生命里的认识全都是从灵里开始的,但 神的旨意却是让其最终达到我们的魂和我们的体,否则就不是全备的救恩。

帖撒罗尼迦前书 5:23:“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