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看这人!

小组读传道书和约翰福音都差不多同步进入尾声。这两部分新旧约的内容放在一起读能使我们更加全面的认识福音。

所罗门观察总结人生,最后说:“不要行义过分,也不要让自己过于智慧,何必自取败亡呢?” 传道书 7:16。

许多读经的人不敢承认所罗门所说的这句话是真的,因为这些话显得是 “宗教不正确”,因此就躲避或者绕弯子做一些别样开脱的解释(比如,说所罗门的意思是让人不要骄傲等)。

然而, 所罗门的话是真的。“传道者专心寻求可喜悦的言语,是凭正直写的诚实话。”  传道书12:10。

历代先知的遭遇,都见证所罗门的话是真的。

主耶稣在地上与罪人相遇,其结果更是极端的见证所罗门的话是真的。

那时,“耶稣出来,戴着荆棘冠冕,穿着紫袍。彼拉多对他们说:你们看这人!“ 约翰福音19:5。

“你们看这人!”  

就是这人(The Man ),这岂不正就是那位 “行义过分,让自己过于智慧” 的人?没有人像他这样。世上所有的人都是自以为明智的,知道保护自己。唯有他这样 “行义过分,过于智慧”。因此他自取败亡。

熟谙政治和人生哲学的彼拉多,得意的如此宣告。

然而就是这人,是人类唯一的希望。他那日上了十字架,担当世人所有的罪过,被人离弃,也被神离弃,被杀。他在 “过分” 的公义和智慧中 “自取败亡” (“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 约翰福音 10:18) ,为的是亚当的子孙不至于死在罪恶过犯之中,因为 “凡爱惜自己生命的,反要失丧生命”(约翰福音 12:25)。

如果他只是为着爱惜自己生命斟酌适度的话,他可以救自己,但我们这些人岂有机会和希望?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