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君王,才德的妇人

箴言的最后两章,30章、31章是箴言的锚(anchor)。这里出现一些比较奇怪的人名字。但这些实际都是一些象征性的名字 (symbolic names)。“雅基的儿子亚古珥” 所代表的意思其实是 “顺服之子亚古珥”,因为 “雅基” 是顺服的意思。而 “亚古珥” 本身也是一个象征性的名字,其意思是 “收集者” 或 “汲取者”。“利慕伊勒王” 的意思则是 ”神对其说过话的王”。许多人因此认为这些名字其实都是所罗门为自己起的别名,这是有道理的。

但这些名字代表的是谁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看见在箴言最后两章这里,一个儿子,一个君王,一个才德的妇人。

这是所有基督徒个人生命属性的三个方面。

神的儿女今天在地上最高的境界和目的并非照箴言字面的原则,像敬虔的犹太人那样生活。 今天,基督已经做成救恩并且升到高天之上,圣灵也已降下亲自带领我们,让我们越过道德的层面,进入属灵的实质。

然而基督徒属灵生命的实际并不是一些超玄的道理,而是落在实际生活和生命的彰显上。每个人都应该是那个谦卑又合乎中道的儿子,谨守公义并有智慧的君王,聪明能干又贤惠的妇人。

儿子

儿子作为人(man)被问责 (accountability of man)。

他的标准是:凡事合乎中道,没有争端。这是箴言30章所刻画的形象。他先承认自己的卑微,并宣告神的话有力量,不可轻视(30:1-6);他求神保守他,不为这世界所激动以致他亵渎神的名(30:7-10);他看清四宗罪人,各样不满,各种暗道,四样连地都担不起的不公,四种现实的智慧,四类行走稳健的样式(30:11-31),到最后,他提醒自己躲开恶念,不进入那表面出乎意料但实际上事起有因的争端(30:32-33)。

君王

君王是为其公义的职位负责 (responsibility of a king for his office)。他不被旁人问责,但却知道自己责任重大,他因此珍惜自己的精力和时间,不浪费在自己责任之外的事上,更不愿意坏了君王之道。他要按公义判断,为孤独人申冤,为困苦和贫乏的辨屈。

基督的性情是王的性情。但是在地上,这王的性情是以仆人的身份显明出来的。如果你今天没有任何的头衔,你能够在生命里有王的尊严,按公义判断,为孤独人申冤,为困苦和贫乏的辨屈吗?不是为外面的社会不公平申冤和辨屈(这是每个人的社会责任,也是需要的),而是新生命的彼此保护,因为在主耶稣回来之前属主的人要面对仇敌撒旦的逼迫,在这个世界常常是孤独、困苦和贫乏的。

才德的妇人

才德的妇人则为其作为主妇的责任负责(responsibility of a homemaker),但她更多则是出自对家和丈夫的爱,并无别人的强求。

哪个丈夫不愿意自己的妻子像才德的妇人那样呢?这是极致的标准,不仅仅是对女人的极致标准,也是对那做丈夫的男人的极致标准。什么样的男人才能配得上这样的女人呢?并且这里说她没有虚假的艳丽和虚浮的美容(31:30),又有多少男人能够认准这样的女人?

然而,以新约的眼光看,这里才德的妇人并不仅仅指着姊妹们。如果我们明白神的家是什么,我们每个人都甘愿为这个家尽责服事,我们就每个人都在才德的妇人的位置上。我们个人不一定很出色,但是唯独基督的教会超过一切才德的女子(31:29)。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