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我里毫无所有”

主耶稣在临上十字架之前,讲给门徒的话。

世界的王将到 (约翰福音14:30)。

这世界的王就是撒旦。 世界的王来,为要摧毁 神的儿子。

撒旦何以如此自不量力,以为可以摧毁神的儿子?撒旦并没有别的选择,这是按照他的本性唯一的选择,也是按照他所取的地位所决定的唯一选择。在天上,面对 神和 神的儿子,撒旦是绝没有机会的。但来到地上的,是道成肉身的 神的儿子,即将要背负全世界的罪的人子耶稣。耶稣将以人的身份背负着一切。罪一切的权势将要压在耶稣身上,成为他的负担。撒旦以为,趁着罪的权势,他还有最后一次机会。

那天,决定性的交战发生在客西马尼园中,撒旦竭尽全力。

但是,“他在我里毫无所有。” (14:30)撒旦在主耶稣里面毫无所有。 虽然主耶稣要背负全世界的罪,罪却一丝一毫不能进到他的生命里边。于是撒旦在耶稣基督里边毫无所有。

这是那场交战里边的根本性质,也决定了其根本结局。即主耶稣要完全得胜。

这是福音的根基,这是新造的根基。这是我们新生命的根基。罪在新造里边毫无权势。我们得救是脱离了罪的权势。

这都是父神的计划。神若不许可,没有什么事情可以发生。神许可世界的王来,在客西马尼对主耶稣进行最后的试探,之后借着罪人之手,把 神的儿子钉在十字架上。但 神的目的却是叫世人因此知道,子爱父,并且父怎样吩咐子,子就怎样行 (14:31)。

我们今天也常说我们要爱 神,甚至常常我们是真心的要想爱 神,但是要知道,我们爱 神是因为 神先爱了我们,把祂的独生爱子赐给了我们。并且我们爱神是因为 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爱父神,并且把那个爱父的生命赐给我们。他来到地上,神怎样吩咐他,他就怎样行。我们也学习主的样子。

爱不仅仅是一种情感,爱是生命的连接,也是行动。我们得救,我们所信的,不是一个美好的理念,而是一个行动的结果。主耶稣的行动。

这个结果是生命,因为罪和死在主耶稣里面毫无所有。

父与子

小组每日读经,正在读创世纪37章,撒母耳记下18章,和约翰福音14章。这三处圣经,正好说到三对父子的关系。雅各和约瑟,大卫和押沙龙,父神和主耶稣。父神和主耶稣是永世里父子关系的本体和实质。约瑟从正面预表耶稣。而押沙龙则从反面讲出一个貌似完美,其实却因着私心悖逆父亲的不法儿子。约瑟得了荣耀;押沙龙则被挂在树上成了咒诅(撒母尔记下18:10),正如申命记21:22-23节那里对悖逆之子的惩治。

唯有主耶稣,他本无罪也没有犯罪,却先替人的罪被挂在树上受了咒诅,但之后却在圣灵的大能之中复活升天得了荣耀。天上、地上、人间一切的矛盾和冲突都集中到他身上,但是他从中出来,带出的是一个荣耀的答案和结局。

神藉着旧约里发生的所预表的,也借着我们平时在地上生活所显明的,是 神在永远里的计划:得救的人藉着信心,被藏在耶稣基督里,得永生。预表中,无论是美好的还是邪恶的,从正反两面都说明同一件事。

我们之所以被藏在耶稣基督里边,是因为我们和耶稣基督之间的关系;我们之所以和他有这个关系,是因为他来情愿喝下苦杯,背负我们的罪,又死在十字架上,并让我们在圣灵的帮助下相信了他。而他之所以愿意来到地上做这一切,是因为天上那个父子关系:父爱子,子也爱父。

没有这个父子关系的实际,我们与 神之间的故事就无从谈起。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