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耶稣复活前的最后七日

有关主耶稣被钉十字架的那一周的时间表,公认他是在七日的第一日 (周日 Sunday) 进入耶路撒冷,在七日其间和门徒吃了最后晚餐,被卖,被审判,被钉十字架,最后在新七日的第一日(周日)复活并显现给门徒。

但对于中间的具体事件的时间却不是完全清楚,尤其是主耶稣被钉十字架的时间,是一个争议的核心。

传统的习惯是认为主是在周五(Friday )被钉十字架。

这种说法的最根本来源,乃是福音书里边清楚的说,主被钉十字架的第二天是安息日,而安息日一般的常识是周六(Saturday , 七日的最后一日)。

但是这种说法跟圣经新约本身有冲突,也和旧约有关逾越节羔羊的设立不符合,带来属灵含义上的含糊。

按照耶和华 神与以色列人在旧约的定规(如出埃及记 12:3-20,利未记 23:5,民数记 9:5),逾越节开始于犹太月历的正月十四日(今公历约三月底四月初)。正月十四日那天是预备日,要宰杀羊羔,黄昏时要开始守逾越节(Passover),犹太人各家要吃羊羔肉(出埃及记 12:6-8)。在此之前,正月十日,每家选定一只羊羔 (出埃及记 12:3),要经过检查,确认没有瑕疵,留到本月十四日宰了(12:6)。

旧约只是影子,是预表,主耶稣是真正的逾越节羔羊。他最后一次进入耶路撒冷,那年正好是犹太月历的正月十日(周日)。他被检查,没有瑕疵,在正月十四日 (周四)被杀,三天后,即周日,复活。

传统的周五受难日,即主耶稣是周五被钉十字架,则和逾越节羔羊所设的时间不一致。

不仅如此,传统的周五受难日的说法也跟圣经新约本身不符合。

马太福音12章40节那里,主耶稣亲自说:“约拿叁日叁夜在大鱼肚腹中,人子也要这样叁日叁夜在地里头。”

如果主耶稣是周五被钉十字架,但同时在圣经里又非常清楚主是在下一个七日的第一日(周日 Sunday )清晨复活的,这期间就只有两个夜晚,没有三个夜晚,并且三个白天也不是完全的,而是前后有两个半天,各自必须得算为一天才满足。

前面已经提到,导致 “周五受难” 这种说法的最根本来源,乃是因为主被钉十字架的第二天是安息日,而安息日一般的常识是周六,所以受难日一定是周五。

但这是一个误解。导致这个误解的,是这里一个重要细节被忽视:

在主被钉十字架的那一周 (七日) 中,有两个安息日发生。一个是一年一次的 “大安息日”,即逾越节的大日子,那年正好是周五;第二个安息日则是每七日都有的平常安息日,总是在周六。

在马太福音28章第1节 “安息日结束之后” 中的 “安息日” 在原文中是复数,也正好印证这一点。

有关主被钉十字架的那日,约翰福音有一个很清楚的说法:“犹太人因这日是预备日,又因那安息日是个大日。” (约翰福音19:31)

按照旧约的规定,”大日 (high day )” 这个词并不是随便用的,都是特指一年期间几个重要的节日,包括逾越节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以及赎罪日等。这些日子是按照月朔算的,每次发生的时候,有可能落在一周的任何一天,但那一天按照旧约的规定也叫安息日,并且是大安息日。

主耶稣上十字架是在公元30年,而不是33年。 (注:乍一看,这和主是在约三十岁出来传道,又三年半后被钉十架这个新约事实不符合,但这个感觉又是来自另一个不准确的传统,即错将公元元年当成是耶稣诞辰。圣经隐藏了主耶稣出生的年日,但根据圣经的时事记载和圣经之外的历史记录,现在几乎可以肯定罗马天主教当时推算的耶稣诞辰并以此所定的公元元年是不准确的。主耶稣诞生的日期应该是公元前四年即4 BC左右。但这个日期既然圣经选择隐藏,我们不必过分细究。)

可以推算,公元30年那年的犹太历正月十四是周四 (Thursday )。这和目前天文学的推算一致。要意识到,这个日子的推算现在已经无法严格准确到一天不差,因为犹太人是根据观察每年正月的新月(盈月)的出现来定每年的第一天的,然后依次推算逾越日(Passover 正月十四), 这种观察如果和严格的天文对照的话,出现一天的差别是很可能的。但无论如何,天文学的推算给我们很大程度的确信是周四。虽然周三和周五也有一定可能,但最可能是周四,而其他日子则几乎不可能。

上面的推算和圣经本身的记载完全相符。

主耶稣被钉十字架的当日是预备日 (马太福音 27:62, 路加 23:45, 马可福音15:42;约翰福音19:14, 31, 42)。因为犹太人的日子是从傍晚黄昏时算起,那天傍晚就要开始进入每年度的大安息日。这也是为什么他们在主耶稣被钉的那日,急于确认耶稣已死,当日就把身体从十字架上取下来的原因,因为安息日不能有尸体被挂在十架上。

大安息日(周五)之后紧接着则是每周的安息日(周六)。

因此,如果按照四福音联合对照并考虑到当时犹太人有关逾越节和安息日的规矩,可以得出结论,耶稣不是那周五受难。耶稣是在周四受难,并且那天正是预备日,按照犹太人的传统宰杀逾越节羔羊的日子。

新七日的第一日(周日, Sunday )清晨, 主耶稣复活, 并显给妇女们和门徒。

这样正符合主耶稣死后,过三天(after three days)复活的预言(马可福音 8:31, 9:31)。(相关请参照:复活,三日之后,或是第三日?)

就着我们今天的生活经历,我们是在七日的第一日(主日)来纪念主,表明他的死,也庆祝他的复活。这是合宜的,因为复活的主是在七日的第一日向门徒门显现的。而我们今天活在新的生命里面,自然是从七日的第一日开始。在使徒行传里边也可以看出当时的圣徒就是这么做的。

别的解释

有关这个问题,许多人做过认真的研究。其中有一种得到许多支持的说法,认为主耶稣是在那周三(Wednesday)受难,在周六复活,但等到周日才显现。

但这种说法有几个矛盾无法调和。

首先这和路加福音24:21节冲突。那里说,七日的第一日(周日)那天,门徒们在去以马忤斯的路上遇见复活的耶稣,他们讲到刚发生的事,最后说:“不但如此,而且这事成就,现在已经叁天了。”(路加福音24:21)但如果主耶稣是那周三受难的话,到周日已经不是三天,而是四天了。

其次,约翰福音第12章明确说,主耶稣是逾越节前6日来到伯大尼(约翰福音12:1),并且他是第2天进入耶路撒冷的(约翰福音12:12)。因为毫无疑问主耶稣是周日(正月十日,选羊羔的日子)进入耶路撒冷的,约翰福音12:1所说的“逾越节前6日”就只能是前一个周六。既然那天是逾越节的前6日,逾越节只能是下周五,而主上十字架的日子就只能是周四(预备日),不会是周三。同时,如果约翰12:1那里所说的 “逾越节” 指的不是大安息日(正月十五),而是预备日(正月十四)的话(犹太人的用词习惯里的确有这种可能性),主上十字架的日子就是周五,更不会是周三。

并且,圣经明确说耶稣是在犹太人宰杀逾越节羊羔那天被杀的。如果那天是周三的话,则周四就是 “大日” 即大安息日,但之后的周五并非安息日,而是夹在两个安息日中间的一天,对人行动并无限制,那为什么这一天门徒和妇女们没有任何的行动,福音书也是完全空白?从福音书的描写,我们看见尤其是那些妇女她们非常急切要去膏耶稣的身体,只是因为安息日的限制才没有去。

同时,如果主是在周六已经复活的话,为什么那一天那么安静,主什么都没做,没有显现? 这中间的空白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圣经上没有解释?难道是因为复活的主也守了安息日? 就此,有人说地震动,墓门的石头被辊开,兵丁被吓跑,都是在周六发生的。但是这种说法和马太福音28章直接冲突,那里清楚讲到这些事都是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晨发生的。

当然,除了上面和路加福音24:21节和约翰福音12:1, 12 直接冲突之外,其它这些问题只是一种道理和感觉上的疑惑,并不是一个清楚的证据。

总结:

主耶稣是周四还是周五(甚至周三)被钉十字架,对此事的认识本身未必那么重要,也不是圣经强调要我们明白的救恩真理。 有无数事情,主做了,并且是以特定的正确方式做的,在客观上已经是完成的事实,而我们在主观上并不知道,但却不一定影响我们对主的认识和生命成长。

但之所以做这些仔细的校对和探讨,是为着认真读经的弟兄姊妹们不至于因为看到圣经和平时接受的传统不一致而对 神的话产生疑惑。

事实上,在西方教会历史中,由于错误假设受难日是周五(并成为一切推理的前提和不能被怀疑的事实),导致许多人尤其是圣经学者们认为约翰福音和其他三卷福音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甚至因此导致对约翰福音的真实性产生质疑,认为约翰福音是后来的基督徒为了表明耶稣是 “逾越节的羔羊” 而特意 “制造” 的。但现在我们知道,实际上这些人以为存在的矛盾根本不存在。

人的理解和解释有可能不正确,但是神的话,永远都是正确的。

相关题目,请参照复活,三日之后,或是第三日?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