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国的比喻

马太福音25章。这里有三个比喻关于天国和主耶稣最后回来。要注意到这三个比喻分别是讲给童女、仆人和万民的。这里边没有提到教会整体(新郎的新妇),而是:

(1)个人的生命状态 (童女)

(2)责任和忠心 (仆人)

(3)向着福音的良知 (万民)。

这是从不同的侧面以及不同的层次来讲的,但是每一个都和我们每个人有关。一个人可以既有童女的份,也有仆人的份,也有万民的份。

童女

童女,和其他比喻里边所说的新郎的朋友(约翰福音3:29;路加福音5:34),都属于同一个层面,虽然意义略微不同。童女是站在新娘这边等待新郎的,而伴郎却是站在新郎那边,迎接新娘的。但无论如何,就个人生命来讲,这个层面是和主关系最亲密的一面。这里强调的是个人和主亲近的关系,完全在生命里,比仆人忠心的服侍还要更根本。

童女等待并迎接新郎,她们是拿着灯出去迎接的(马太福音25章第1节)。 一些细节值得关注。

首先,她们是童女,她们的生命纯洁神圣。她们虽然生活在地上,但她们的心完全给了主。

其次,她们必须拿着灯,因为从属天属灵的眼光来讲,主回来的时候在地上是夜晚。这个地是黑暗的。没有灯的人什么都看不见。

并且她们的灯需要油。这个油不是免费的,是每个童女自己预备的。油是圣灵,而在每个人自己灯里的油则是他们真正属灵生命在圣灵里与主交通所积累的生命。这油燃烧发出生命之光,不是出自人的智慧,乃是出自圣灵。

在那个夜晚,地上没有别的亮光,只有童女的灯藉着他们积蓄的油发出亮光。

最后一点,童女是出去迎接新郎的 (第1节)。迎接新郎需要出去,而不是在自己所在的地方驻留等待。这是每一个爱主的人生命的位置和心态。她们离开了自己原来所在的地方,无论是宗教、文化、习惯、思维方式 、还是群体 ,她们都离开了,走了出去,为的是迎接新郎。

但是新郎迟延,她们都睡着了。半夜有人喊着说新郎来了,你们出去迎接他。

她们原本已经是出去迎接新郎的,但现在为什么报信的人还说你们出去迎接他呢?说明她们原来是要出去迎接新郎,但因为新郎迟延,她们熬不住又回去了,或者出来的还不够远。有人解释这说明人在主回来之前软弱的状态。也有另一种解释是说这十个睡着的童女其实代表着已经死了的圣徒。但无论如何,这里有一层相同的含义,既我们处在软弱里边(因为死本身正是人软弱的最彻底的标志)。

但感谢主,报信的给了她们警告, 她们可以起来收拾灯,还有时间出去迎接新郎。

但前提是她们必须自己原来已经预备了足够的油。那时候,虽然还有足够时间赶紧醒来把自己的灯剔亮,但是却没有时间回去再找油或买油,因为肯定来不及。

主啊,我一生的积蓄在哪里呢?求你开我眼。

仆人

有关三个仆人的比喻,其含义是直截了当的。有几个基本点需要注意。

首先是 神给人服事的恩赐大小不同,有五千两,两千两和一千两的。但对于忠心的仆人,神给的称赞,却都是一样的。这里和路加福音19章12~26节那里所讲的十个仆人每人一锭银子,是不同的。因为那里每人所给的都一样,每人所赚的却有不同,并且奖赏与所赚的成比例。这是因为在路加福音那里,每个人所领的是新生命的份,每个人都一样,但是这生命所结的实却各人不同,表明人最后属灵生命的身量不同,在 神国里主所托付管理的责任也会不同,因为在 神国里,责任是按照生命的身量来量的。但在马太福音25章这里,所强调的是仆人的忠心和他对主人性情的认识,所得的奖赏则是对忠心的称赞,并不分大小。

然而,无论是在马太福音25章的比喻,还是路加福音19章的比喻,恶仆之所以失败,并不是因为他所领的本钱不够,而是因为他对主人有一个邪恶的认识。他错以为主是忍心的,没有种的地方要收割,没有散的地方要聚敛;他完全不知道主的恩典和性格,不知道主国度的本质和荣耀。

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仆人,取决于他主人在他心中是什么样的人。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基督徒,取决于他心中所认识的主是什么样的。

万民

而对于万民,这里所检验的是人向着天国福音的良知 (这和人平常所说的道德良知有所不同,见 “良知 Conscience“)

主来的那一天要把万民分成左右,像分绵羊和山羊一般。区分的标准则按照他们对主的态度,而实际上代表主的则是他的弟兄们 (小子们) ,因为主是以他的弟兄们(小子们)作为他的代表出现在众人面前的。他们是天国福音的使者。他们是被藐视的,他们饥饿,他们干渴,他们在地上是疲惫客旅,他们身体没有遮盖,他们生病,他们甚至被囚禁(见末尾注释)。

但所有这些,其实都是给别人(万民)的一个试验,也是机会。那些通过试验的人,主回来时说他们是蒙父赐福的,可来承受那创世以来为他们所预备的国。

这些通过试验的人是万民中的绵羊。他们虽没有像童女和伴郎那样和主那么靠近,也不像主的仆人那样接受了一个托付并忠心经营,但他们却显出美好良知,因信称义,被主称为 “义人” (25:37),所以蒙永远的福气。

连万民中这样的人都要蒙大福,何况那些童女和主耶稣的弟兄们 (小子们) 呢!

注: 卑微被藐视,是天国使者的属灵特征。这里并非是说有一条机械的死规则,即要想传福音,一个人必须实际上完全变成穷苦,而是说就着天国的福音来讲,天国使者已经完全放弃了在这地上的特权和富足,他们在灵里有一个决断,他们为了天国舍了所有这些,情愿遭受一切患难和不公。 当他们成为这样的人后,神会把他们所需要的 “这些东西都加给他们”(马太福音6:33)。并不排除 神甚至会把远超过他们所需的富足也照样还是加给他们,因为这完全是 神的主权。如果 神许可一个恶人富足的话,人都无权抗议,更何况当 神赐这世界的富足给一个爱 神 的人呢!这么说并不是暗示任何意义上的 “成功神学”,更不是说人可以表面上为天国舍弃一切但实际上却可以在假冒伪善中从 神那里另走一个后门 (God forbid!),而是说,我们必须小心不落入两种属灵的偏见。一种是世俗眼光,让世上的富足和成功迷惑了我们的眼睛,因着表象藐视并错过身上带着真福气的天国使者; 另一种则是武断以为任何一位在物质上蒙了福的人,一定是爱世界不爱 神,因此不配为天国使者。 让我们越过表面,看到人心和属灵的实际。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