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结 Death Knot

「保罗和西拉经过暗妃波里、亚波罗尼亚,来到帖撒罗尼迦,在那里有犹太人的会堂。 保罗照他素常的规矩进去,一连三个安息日,本著圣经与他们辩论, 讲解陈明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又说:”我所传与你们的这位耶稣就是基督。”」使徒行传 17:1-3 。

「保罗在雅典等候他们的时候,看见满城都是偶像,就心里著急;於是在会堂里与犹太人和虔敬的人,并每日在市上所遇见的人,辩论。还有以彼古罗和斯多亚两门的学士,与他争论。有的说:“这胡言乱语的要说什麽?”有的说:“他似乎是传说外邦鬼神的。” 这话是因保罗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使徒行传 17:16-18。

使徒行传中,保罗向犹太人传福音,也向外邦人传福音。 不管保罗自己当时是否意识到,事实上他处在一场按史百克弟兄的话是 “宇宙性冲突的中心”(epicenter of a universal conflict)。 这个冲突关乎人(即亚当子孙)的永远前途,而这个冲突的关键 “当事人” 就是所有听到 神的福音并需要做决定的人, 包括犹太人也包括外邦人。

只是人自己并不知道,他的生命和前途被魔鬼撒旦借着罪锁在一个 “死结(death knot)” 中。

这个“死结(death knot)” 是: 神的福音是人所必须的(是决定其永远命运和前途的门),但人最不能接受的也恰恰正是 神的福音。人的心就在那里打了结,并且自己并不一定意识到其关键性和危险性。

这个结不仅扣的很紧,并且如果照着人自己的感觉和逻辑使劲的话,会越拉越紧,因此是个死结。

这个死结不是巧合,而是撒旦精心设计的诡计,用 “罪(sin)” 把这两样本来不应该矛盾的事紧紧反扣在一起,在人心中成为难以调和的矛盾。

由于罪的后果,人绝不能没有 神的福音,因为没有 神福音的罪人只有一个结局,即永死;但同时,也正因为罪, 人最不能相信的也恰恰正是福音,因为罪把人的心蒙蔽、扭曲,与 神的性情和爱格格不入,听见真正的福音就反感,甚至敌视,更难以相信。

这福音到底是什么,以至于人对其是如此反应呢?

神福音最基本的要点,对犹太人,就是 “这位耶稣就是基督”;对外邦人,就是 “耶稣死而复活了。”

“这位耶稣就是基督” 是 神给那些真心等待基督的犹太人的福音。基督即 “弥赛亚”,意思是 “那受膏者”,即要来的救主。一个真犹太人,一定是在等待基督的,因为这是他们民族国家信仰的核心,也是唯一所盼望的未来。 神曾从摩西、约书亚以及后来的先知曾反复应许和预言基督要来。

犹太人于是在等待基督来临。但 神的基督真的来了,他们却无法相信,不仅不相信,而且杀害了他。这是因为,由于他们的罪性,他们无法相信他们所等待所盼望的基督竟然是一位没有威严尊荣并且受苦受难者。虽然犹太人的旧约圣经预言这位弥赛亚将是如此(即受苦并要受害),但由于人的罪性,人却无法接受。属肉体的犹太人喜欢看到基督是一位大能的君王,来拯救以色列于水火之中。岂不知 神解决人罪的问题的唯一办法是受难的基督来承担人一切的罪恶。

这就是撒旦在犹太人心中所做的 “死结(death knot)”。

“耶稣死而复活了” 是 神给那些真心盼望生命的外邦人的福音。一个向着 神的良心还没有泯灭的人,他的直觉告诉他死亡是一个悲剧,并且不是一个正常的悲剧,因此心中对永远存着盼望。 (这里的“良知”conscience,是指向着 神的良知,不是向着人的道德良心,见“良知 conscience”。) 创造万物的 真神带来的好消息一定是一个超越任何人造的好消息,一定与永远有关。

因此外邦人也在盼望。但是,由于人的罪性,人喜欢听到那些玄妙的宗教,却不喜欢也无法相信 神已经派来救主,从死里复活,已成就救恩这个客观具体的事实。“死里复活” 是人唯一的活路,但却恰恰是罪人的肉体感觉里最难以置信的消息。

这就是撒旦在外邦人心中所做的“死结(death knot)”。

但保罗本著圣经与犹太人辩论, 讲解陈明为什么根据圣经,基督必须受害,从死里复活;又说:”我所传与你们的这位耶稣就是基督。” 使徒行传 17:1-3。

对外邦人,保罗传讲耶稣与复活的道。使徒行传 17:16-18。这里保罗并没有提到基督。并非说外邦人不需要认识基督,而是由于外邦人原本并没有基督的概念,他们第一步需要明白的就是耶稣与复活。

保罗所传的福音,显然不避开人的 “死结”, 也不能避开。避开了就不是真福音。福音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让人接受一种感觉可信的道理,而是为了拯救罪人从死亡的捆绑中出来,而这个拯救的第一步,也是其必要条件,就是打破撒旦借着罪为人制造的 “死结”。

感谢主,那个看上去毫无指望的 “死结”,在有些人身上竟然能够被打破!这是福音的大能,是耶稣从死里复活这个事实的大能,是圣灵已经降下并亲自在人心中工作的大能。 对得救的人,这是一个神迹。但对 神来讲,这是照着 祂先见的拣选。

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这个福气,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父神所拣选的,并且那被拣选的人中,也只有当他的时间到了,死结才得打开。

今日我们传福音,是否因为担心人不能相信而将福音打了折扣,甚至变质了呢? 虽然我们不能也不必要一开始就给人传一个全备的福音并把 神在耶稣基督的永远计划讲清楚,但我们所传的,如果没有福音基本的要点,就可能并不是福音。

比如,只传 神爱世人,但不说 神将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赐给世人,藉他从死里复活,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就不是真福音;只传一个能让人生活更幸福的所谓信仰,却不清楚所信的是从死里复活的救主耶稣,也不是真福音。这些都容易让人信,但并不是真福音。

就着罪人来讲,“难以置信”是福音内在的特征,因为真福音一定会碰到罪人里面的那个 “死结”;但同时,真福音却一定是圣灵亲自向着人的灵魂传的,带着出乎人意料的大能。

如果我们传的是真福音,我们不必为人的不信而沮丧,只为竟然有人能够信而赞美父神和主耶稣,因为这些人生命中的死结被圣灵打开了。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