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 conscience

英文中有一个词 conscience,中文的对应词是 “良知” 或 “良心”。如果你要是查一般字典的话,中英文里这两个词其世俗概念的定义基本上是一致的。

但是一个读经的人,对神的话比较熟悉的人,会意识到中文里边 “良心” 这个概念和 神的话里边的概念是有所区别的。而英文则由于受到圣经的影响,其含义就比较接近圣经原来的意思。

世俗的 “良心” 是基于社会道德的一个概念,而圣经里边 神的话提到良心或良知,则是一个更深的概念,不仅是指人对着人,更根基性的讲是指被造的人对造他的 神的一个正常的知觉。

“良知” 是一种知觉,最根本是人对 神的良好知觉,并不是人对人的良好知觉。可惜我们中文里边没有一个准确的词来表达这个概念,因为我们中文里边的 “良心“,基本上是说到人对人的一种道德感觉。我们中文里边甚至连 “对神的良知” 这个概念都没有。但中文圣经里也用良心或良知这个词,因此大家要意识到其中的区别。

新约圣经里第一次出现良心 conscience 这个词,是使徒行传23章第1节。“保罗定睛看着公会的人,说:弟兄们,我在 神面前行事为人都是凭着良心,直到今日。”

可以清楚看到,当使徒保罗使用这个词的时候,他面对的参照点是 神不是人。

当使徒保罗在使徒行传24章16节那里,第二次提到良心的时候说, “我因此自己勉励,对 神对人,常存无亏的良心。” 在那里他既面对 神,也面对人。

但良心的根基,其发源地,起最终的参照点,都在 神那里。

良心是 神赐给人,在人的生命里边自有的、内在的一个见证(witness)。虽然不是唯一的见证,但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见证。要知道,在整个宇宙中一切的事物,到最后 神都要提供一个见证,否则其价值和真实性都没有依据。这是 神所设置的一个宇宙性规则,可以说是一个法规。这甚至在 神所设计和设置的基本物理律量子力学里边也有体现 (但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这[良知]显出律法的功用刻在他们心里,他们是非之心同作见證,并且他们的思念互相较量,或以为是,或以为非。” 罗马书2:15。

马太福音第14章里边的希律王,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可以从反面说明人里边良知的问题。

希律王其实是一个颇有宗教知识的人。从他对施洗约翰表现出的尊重,可以看出这点。但他却生活在罪中。他犯了一个罪 (娶了他不该娶的女人为妻),然后这个罪又生出一个更大的罪(杀了他不该杀的人,即 神最大的先知施洗约翰)。

罪成了希律王的一个网罗和陷阱。

在这个从罪又生出更大罪的路上,有一个非常关键的 “领路人”,亲手左右他,害他。而这个 “领路人” 的身份可能会让你困惑,因为他的名字叫 “守信用”,或 “说话算数”。

你要是看见在马太福音14章里,希律王为什么不得已杀了施洗约翰,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是他以为他要守信用,要说话算数。他要面子。

然而他的所谓 “守信用“ 和 “说话算数“,其根源和所占的位置,实际上是他的自我和骄傲,并不是 神造人时在人里面所放置的 “良知”。良知是对 神有直觉,对真理有一个基本正确的认识,并守约和公平的。但在以自我为中心的希律王那里,良知泯灭了。

人在骄傲里所谓的 “义气“,不仅仅不是良知,而且恰恰是相反的。人若让自己的骄傲占据了良知的位置,他生命在 神面前只有死路一条。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
One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