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为生命忧虑什么?

「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麽,喝什麽;为身体忧虑穿什麽。生命不胜於饮食吗?身体不胜於衣裳吗?」马太福音 6:25。

在字面和上下文中,这都是指着我们肉身的生命(包括身体和魂生命)来讲的。但在一次交通里,有弟兄把同样的原则也使用于我们属灵的生命。

再读到马太福音第六章这里的主的话,仔细默想一下,觉得弟兄说的是有道理的。

首先,读经时对主耶稣这里说的话有一个常见的误解,以为这里主的话是说我们不要在乎我们的身体和生命(原文是魂生命,但相对于身体来讲,就是我们有气息的生命全部)。

其实主说的话在这里恰恰是说我们的身体和生命很重要, 并且正是因为我们的身体和生命很重要的缘故,我们才不要在乎穿什么吃什么喝什么 (这岂不是和我们天然的感觉相反吗!), 因为身体大于所穿的,生命大于所吃所喝的, 我们的天父知道对我们什么是重要的,所以祂会供应我们。

并且祂供应的恰恰是我们的身体和生命最需要的,而不是我们以为我们最需要的。

因为这个缘故,我这一次觉得, 正如弟兄所分享的,主耶稣这里说的意思的确也适合于我们属灵的生命。

我们里边的灵生命是我们最宝贵的, 比身体和肉身的生命还重要。 而我们也的确是有这个倾向, 很会担心我们的灵生命在外面穿戴显出什么,往里面进去什么,等,比如我们的见证,聚会,祷告,读经等(这里是从正面说到这些)。 虽然这些属灵的穿戴和吃喝是很重要的(像人肉身生命的穿戴和吃喝很重要一样),但这些都小于生命本身,并且实际上只有 神知道我们的灵生命最需要什么。 人为着灵生命过分担心穿戴吃喝什么,甚至为自己和别人设计属灵生命和追求的样式, 可能在某些层面上说和人为自己的身体穿戴什么、肉身吃喝什么而忧愁同样愚昧。

肉身生命和属灵生命的区别

然而,前面说的那种从肉身生命到属灵生命的延伸应用,需要受到更大的属灵和生命原则的限制。我们需要意识到属灵生命和肉身生命之间的本质区别。

属灵生命的一个特征就是向 神求,并且是求 神的国和 神的义。

因此,马太福音第6章13节那里,“你们先求祂(神)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 ” 这句话具有很清楚的指导意义。

面对主这句话,我们不可能还说, 神的国和 神的义,我们不必刻意求, 都会自然而然的加给我们。 因为这有悖于 神的话。 神的话的意思恰恰是说,神国和 神的义正是求来的,而其他这些外面的东西才是加给我们的。可怕的是,在我们的生活实际里,经历会是相反的。常常我们的理解和经历是,外面的东西是求来的,而属灵的事(神国和 神的义)则是 神加给我们的。这算是已经比较像 “基督徒” 的样子了(因为已经不再完全是靠自己追求所穿、所吃的,而是向主求这些),但实际还是一个可怜也可悲的状态。

对照 神的话,觉得自己求赦免和怜悯求的很多,但是求 神的国和 神的义却太少。

但无论如何,有一事我知道,我里边的灵生命,无论是凭着我自己的意思,还是顺其自然,都不会活得好。生命离不开圣灵,离不开  神的话,也离不开身体里的交通和供应。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