斩断偶像的勾引

申命记13章。神对拜偶像这个罪的的绝对态度:斩尽杀绝。

我们在读旧约时,要时时记住这是旧约,神在那里显明生命的原则,但并非直接告诉我们最终的答案和结果。答案和结果是在基督里,到新约才显明。

在我们对 神对罪(尤其是拜偶像之罪)的态度感到吃惊时,先停下来,求圣灵带我们来明白 神的心意。

拜别神、拜偶像,在 神眼中是一种致命的瘟疫。面对瘟疫,为了保全生命,没有别的办法,只有绝对的隔离和斩尽杀绝。

这里,神的目的不是为了报复,而是为了保全生命。

因为这是旧约,耶稣基督还没有为罪人死,面对致命罪的瘟疫,这是 神唯一能够采取的办法,否则全以色列每一个人都很快死在罪的瘟疫中,与 神彻底隔绝了。

但今天,基督为我们死了,我们可以借着他的宝血洗净我们的罪,止住瘟疫。 如果没有基督的死和宝血,我们如何能够存活呢?

但我们不能忘了,拜偶像之罪的严重性和其惨重代价。

愿我们的心受割礼,而受割礼的心,其最基本也是最清楚的特征和表现,就是我们与偶像分开隔绝了。 如果我的心里有任何对偶像的迷恋甚至苟合,愿圣灵藉着十字架将其全然割去,没有任何的吝惜。

拜偶像的本源

人的败坏和被污秽,莫过于拜偶像。这在 神的十诫以及对以色列人有关禁止拜偶像的诫命中,可以看出 神对拜偶像这个罪的绝对态度。

人是从何时开始拜偶像的呢?在洪水之前,没有人拜偶像的记载。洪水之后,至少直到建巴别塔的时候,也没有拜偶像的。巴别塔代表的,并不是一个明确的偶像,而是出自人的,完全在人的意志里宣告在 神之外人共同的中心,但是那里隐藏着撒旦的工作,表面是彰显人,背后是撒旦做主。

很可能在巴别塔之后,很快就出现了偶像崇拜。

偶像崇拜是人堕落的一个新层面。

之前,已经有了人的败坏、凶暴、以及对 神的叛逆,但那些都是撒旦诱惑人犯罪后的自然表现;而现在,撒旦的诡计把犯罪后的人引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层面。这是在人堕落中巨大的一步,是一个惊人的堕落,远超过人里面本身的败坏、凶暴、甚至对 神的悖逆。撒旦把他自己插入了人的心,人的心思,在人里面掌了权 (占据了人里面权利中央的位置),抢夺了人里面最深层的一个在 神创造中赋予的珍宝,即人对 神的直觉和概念。

这个珍宝只有人才有。撒旦现在霸占了这个,阻挡在人和 神之间,在人心中截取人原本与 神交通、并获取祝福的管道和资源。人的灵里原本有一个深深的判断能力 (这是 神给人的直觉,不是后来学习到的知识或能力),这个判断能力在犯罪前正常体现于对 神的敬拜、爱戴和感激,而犯罪后却变成一种恐惧、害怕。

但是仅仅这样还没有堕落到偶像崇拜的地步。现在,撒旦把残留的一些敬拜和更多的恐惧,一并截取,转变并强化成对撒旦的敬拜和恐惧。撒旦也让许多随从他的鬼(demons)以多种形态出现在人的里面,来分享“战利品”。

这时的人,已经不仅仅是自己的败坏以及对 神的悖逆的受害者,而是把他里面的败坏提升到了宗教的位置,在那里偶像(鬼)占据了原本 神该有的位置,位居在超过人良心的高位,让人的良心成了傀儡。于是,人不仅是败坏,而是“宗教性地败坏” (man is not only corrupt, but religiously corrupt).

人的堕落于是到了其最低点,不能再更堕落了。

就是在如此的堕落之中,荣耀的 神向亚伯拉罕显现,呼召亚伯拉罕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祂所要指示的地去。从亚伯拉罕开始,救恩的信心在地上第一个人里面开始如星星之火一样升起来了。

人在罪恶中下沉,但 神起来,将人从邪恶之中提升出来,用祂荣耀的呼召把祂自己的意念放到人里面,这意念正是 神的气息,犹如当初吹入亚当鼻孔之中的生命气息,只是这一次吹入的不是原来亚当的生命,而是更高的生命,藏在基督里的生命。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