禧年

读利未记到第25、26章。神继续向以色列吩咐律法。你可以看见 神心中有三件事,第一是圣洁,第二是公平,第三是怜悯。

没有圣洁,人在神面前立不住;

没有公平,人和人之间过不下去;

没有怜悯,弱者就会沉沦。

无论是物质上还是属灵上,神在圣洁和公平的原则性前提下,允许人富足,也希望人能富足。

但耶和华的心,却向着贫穷的人发怜悯。

在这方面,最动人心的,可能莫过于禧年。

「你要计算七个安息年,就是七七年。这便为你成了七个安息年,共是四十九年。 当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发角声;这日就是赎罪日,要在遍地发出角声。 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年必为你们的禧年,各人要归自己的产业,各归本家。 」

 「 第五十年要作为你们的禧年。这年不可耕种;地中自长的,不可收割;没有修理的葡萄树也不可摘取葡萄。  因为这是禧年,你们要当作圣年,吃地中自出的土产。 这禧年,你们各人要归自己的地业。 你若卖什麽给邻舍,或是从邻舍的手中买什麽,彼此不可亏负。 你要按禧年以後的年数向邻舍买;他也要按年数的收成卖给你。  年岁若多,要照数加添价值;年岁若少,要照数减去价值,因为他照收成的数目卖给你。 你们彼此不可亏负,只要敬畏你们的神,因为我是耶和华你们的神。 我的律例,你们要遵行,我的典章,你们要谨守,就可以在那地上安然居住。 」  

利未记 25:8 -18。

每50年重新来过,让贫穷的人回到原处,重新来过。

你也许说50年就是人的大半辈子,重新来过还有什么意义呢?

但是 神不这样看。“压伤的芦苇,他不折断;将残的灯火,他不吹灭;” 马太福音 12:20  。

并且在 神眼中的不只是个人,而是一个家族。禧年所恢复的不是手头的钱财,而是一个家族的产业(地产,代表着永远的产业)。家族是一条生命线,产业则关乎永生,远比眼前的财富来的重要,在 神眼中和 神的工作中,从来都是如此。

要知道在人间,所谓强者弱者,都是相对的。

但实际上,就着属灵意义上,在神和祂的仇敌之间的宇宙性冲突中,在最终通向永远的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弱者,没有一个例外。

因为人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

所以我们能够活下去,首先靠的是神的怜悯。

英文中有一个词,叫 “loser”(失败者),是一个相当侮辱性的词。没有人愿意被称为是 “loser”(失败者)。 但如果我们看到并明白发生在伊甸园的故事,以及人离开伊甸园后来发生的故事,就不得不承认,用 “loser”(失败者)这个词来描绘整个人类是很准确的。

很早以前,还没有信主的时候,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一个弟兄传福音,他所讲的其它的我都不记得了,但是有一句话却让我一直记得。弟兄说,“有人不爱听福音,因为觉得福音是给弱者的。但我们谁不是弱者呢?

人在地上拼命争夺,犹如在死牢里的囚犯,彼此欺压杀戮,岂不知,如果不离开监牢得自由,所有人都是面临死亡的弱者,失败者(loser) 。

这是人的悲剧。

但比失败者还更大的悲剧,则是执迷不悟、自以为是、骄傲的失败者。

「 我必断绝你们因势力而有的骄傲,又要使覆你们的天如铁,载你们的地如铜。 」利未记 26:19。

禧年,却正是 神心中向着罪人所怀的意念,这正是福音。这正是为什么主耶稣出来布道,从旷野受试探回来,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犹太人的会堂,宣告 “禧年”,而犹太人清楚知道,禧年就是福音。

“在安息日,照他平常的规矩进了会堂,站起来要念圣经。 有人把先知以赛亚的书交给他,他就打开,找到一处写著说: 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 报告神悦纳人的禧年。 於是把书卷起来,交还执事,就坐下。会堂里的人都定睛看他。 耶稣对他们说:「今天这经应验在你们耳中了。」 ” 路加福音 4:16-21。 

愿主的话今天应验在我们耳中。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