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宪法和立宪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题目是 “美国不是打出来的,是谈出来的“,回顾和分析美国宪法和立宪的历史。很好的文章。说实在,看到国内还有人写这样的文章,有些感动。

其中,作者指出当初美国立宪是在许多的争论之中达成的一些折中。 这虽然不是作者的主要论点,却引起我许多的联想。

许多人,因为看见当初美国立宪是在许多的争论之中达成的一些折中,就反过来轻看美国宪法。但这种观点是本末倒置。

首先,立宪者代表的是立国者,而美国立国与人类历史上所有的政治革命和权利斗争相比有着极大的不同。凡政治革命,都会有强烈的统一思想和专制的口号。反对派不仅会被打下去,而且会很可能会被置于死地,因为如果留着则会成为隐患。人类这种表面的思想统一,没有例外,无论一开始的初衷有多好,到最后都是灾难性的。

当初上帝停止人类造巴别塔,是出自对人类的保护。

正是在这样一个反面背景下,你才能看见美国当时立宪者之间的所有争论,以及最后为了在技术上解决问题而设计的一些重大折中,本身就是一件何等伟大的事。

美国立宪时,没有任何人在恐怖之中,也没有任何人在胁迫之下。一切的辩论都是在自由、开放、坦诚的前提下和环境中。就是连最后拒绝签字的人,他们的理由都是非常无私,是发自良心的,并且反对的理由,都不是因为怕自己个人利益受损,而是认为宪法还不够理想,还不够反映出自由价值观。

人们常说,什么样的宪法就有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国家就有什么样的人民。但是这话反过来也是成立的。

因为这个世界上的事,是一个综合反馈体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单向逻辑。

今天的美国,在某种意义上说已经不配这个宪法。这么讲是出自一个现实的状态:如果今天的美国人来从头立宪,是不可能产生一个像当初那样的美国宪法的,而只会是得出一个在相当低级水平上的政治折中和混杂体。

然而宪法已经在这里,还在极大程度上尽可能维护着这个国家的和平和基本的福气。

所以,今天的美国人,在很大程度上享受着他们前辈所带来的福气。而这个福气的流向,已经越来越成为单向的;而任何的单向系统,都会成为一个纯粹的消耗系统,必定会带来系统性的退化,甚至坍塌。

回到美国当初立宪,当时的 “争议”,以及 “折中”,如果仅仅是从政治的眼光去看,是不可能看清楚的,因为你会忽视当时立宪的基本根基和土壤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立国者的基督教信仰。

要明白这一点,需要先想一下,当时有争议的焦点不在什么地方。即当时并没有引起极大争论的宪法内容是哪些。

无争议的,正是最核心的内容。现在回头来看,美国宪法中能够真正保持这个国家稳定这么多年,最根本的东西是三权分立,以及人权 (包括立宪后紧跟着第一次修宪中突出强调的信仰自由,言论自由和媒体自由),而在这些最根本的问题上,当初立宪者之中在原则上并没有分歧。当时所辩论的只是如何来构架的技术问题。

那么当初立宪代表团几个月所辩论的焦点是什么呢? 

主要就是各州和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而这个问题在大部分其他国家的人眼里,尤其是中国人眼里,都会觉得不应该是一个核心问题。

然而这是美国历史的独特之处。美国的国家名字是 the United States,不是 the United State (注意单数和复数的区别)。在立宪之前,按照当时有效的 Articles of Confederation,各州几乎完全是独立的, 中央政府仅仅是一个象征性的权力。所以在立宪的时候,各州都带着一种谨慎和怀疑的态度,生怕有人借着新的中央政权,把各州的主权和独立性剥夺。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各州成员竟然能够在一起辩论几个月,最后达成美国宪法,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以华盛顿为代表的领袖们的虔诚和谦卑人格,在其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让众人到最后能达成共识,是一个无言的前提:  加强联邦政府不是为了争权夺利,不是因为谁有野心,而真的是为了大家共同的好处。

200多年之后,可以证明当初那个信任(trust)没有放错地方,不仅仅是正确的,而且是有根基的。

简单说,就是各州人民并没有在几十年之后就发现 “上当了“。

在人类历史上还能找到其他信任的例证,其重要性和持久性超过美国宪法的吗?  

没有。

美国宪法的伟大所见证的是以真理为基础的信仰和其果实的伟大,也反衬出今天美国的问题,更反衬出世界其他许多国家的问题。

当今世界,政治的主流基本上是政治犬儒主义 (cynicism)。

人们忘了,人类社会最健康、最有生命力的“合同”,小到两个人之间的协议,商业合同,大到国家的法律 (法律是人民之间以及和当权者之间的一个合同),是建立在 信任(trust) 基础上的。

人们忘了,或者从来就不明白,一次一次自私的唯利是图,一次次的背约和失信,最终是要付代价的。

人们一方面认定一切都是自私的,不存在信任,只存在争权夺利,而另一方面却还在幻想建立所谓的梦想基础上的体制,或以为梦想本身就是道德,甚或以为人类社会根本不需要道德。

我们迟早有一天要面对现实,来到一个醒悟时刻。但愿那时候人向着上帝的召唤是醒着的。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