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许多基督徒选了特朗普?

本次大选中,以福音派为代表的基督徒群体领袖们,在很深的犹豫中,基本在2016年夏天的时候已经做了决定,要支持特朗普 (Trump)。

主流基督徒,作为个人,大多数在最后的选举中也感到不得不选择特朗普。这个事实的确是这次大选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不是唯一重要的。

但是,敬虔的基督徒,都是在痛苦中投的这张票。

我之所以用了 “痛苦“ 这个字,是因为这是敬虔基督徒在为特朗普投票的时候真实的感觉。

They had to choose an ungodly man to do Godly things. (他们不得不选一个不敬虔的人来做敬虔的事。)

这就是他们的痛苦。

许多有关这次选举的评论中,提到基督徒选择的时候,说基督徒是本着 “基督徒价值观“ 投票的。这是真的,但是许多人可能会错以为 “基督徒价值观“ 是基督徒所相信的最深层的观念。

实际上,在敬虔的基督徒心里,人所在的最根本最基础的位置,并不是一般所说的 “基督徒价值观“,而是纯正的信仰本身,而这两样是有区别的。

具体来讲,在相信圣经的基督徒眼里,人的位置的第一层 (即最根本的位置),是纯真的信仰,第二层才是道德,第三层则是价值观,而第四层才是社会秩序。

这里面的顺序有着实质的含义。有了最底层即最根本的信仰,就有第二层的道德,也就会有第三层的价值观,然后也就会有第四层的社会秩序。这是一种最自然并且最有生命力的结构。

并且从根基到上面各层,有一个放大效应。全社会即使只有20%的人有纯正信仰,就可以在50%的人中产生基督徒道德,在80%的人中产生基督徒价值观,并且在整体社会实现接近完全的秩序。

在这种结构下,虽然这个社会并不一定是完美的 (因为社会是由各种各样的人组成的,并且每个人在神面前都是罪人,包括基督徒),但是它里边有一个最基本的结构,是非常稳定的。

为什么?因为这样,秩序不是靠法律强制出来的,而是从价值观生出来的;而价值观并不是靠宣传来的,而是从内在道德来的:而道德并不是教育出来的,而是从真实的信仰生出来的。

从美国初期创立到国家独立,直到二战结束那段历史,不管美国社会有多少问题,背后的那个结构是一直非常明显的。

但是自从二战结束以后,尤其是七十年代后,美国开始走下坡路。这是从美国人开始渐渐离开 神(上帝),离开纯正信仰开始的。

信仰影响到道德,道德又影响到价值观,甚至渐渐的价值观也影响到秩序了。

美国人忘本变质了。

原本他们所拥有的是一个有生命的体系 (从中延伸出一个合理的政治体系),但现在却越来越只成了一个政治体系。

生命体系的特点是有机生长,但政治体系的特点则是交易。

生命体系像一棵树,从根到干到枝子到叶到果,是长出来的。而政治体系则必须权衡和交易,以牺牲这个来换取那个。

于是就发生了这些交易。

第一个交易,美国人先是以牺牲纯正信仰来交换道德:

信不信没关系,只要在道德上像个基督徒就行。

第二个交易,以牺牲道德来交换价值观:

道不道德无所谓,只要在价值观上符合基督徒的价值观就行。

第三个交易,以放弃价值观来换取秩序:

价值观是什么样无所谓,只要还能保持秩序就行。

其实在某种意义上说,上面这三种交易在同时发生,在不同的人群中,在不同的层面上。

大体上来讲,自由主义者 ( liberals)基本上已经彻底进入了第三个交易;而世俗的保守派(secular conservatives)还挣扎在第二个交易中。主流的基督徒则挣扎在第一个交易上。

只有少数信仰纯正的敬虔基督徒,还在持守,不愿妥协。

但即使这种持守,也只限于在个人或者是亲密群体的范围内。

大选,却把一切都赤裸裸的揭开,强迫人做一个选择,哪怕是非常痛苦的选择。

没有任何一次大选,像这次这样,如此明显的反应这个痛苦。

并非说过去的美国总统都是完美的。但过去的确曾经有许多信仰纯正的美国总统。

即使在信仰方面相对比较弱的总统,在道德上也多属于传统的基督教道德。

而即使在一些道德上不是很受人尊重的,至少在价值观上属于传统的基督教价值观。

尤其重要的是,尽管美国人并不是在选完人当总统 (这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但是在过去从来没有一个总统,其不敬虔的人格和道德在竞选的时候就已经完全曝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并且并不引以为耻,反以为自豪。

过去都是在竞选的时候表现的还不错,但后来暴露出实质问题的。

但这就是特朗普为什么如此特别的原因。神似乎特意把美国人所做的这个政治交易,藉着大选在每个人的眼中、心里都完全显明,将其实质曝露在众人眼前,让每个人的选择,即使痛苦也无法含糊其辞。

神向着人所揭露的这个事实乃是: 既然信仰已经被排除在秩序之外,你们现在只能以牺牲道德来换取价值观。

神如此做,并不是在称许美国人的选择,而是让美国人明白这个国家已经到了什么样的光景。

对自由派的人来讲,他们并不面临这个痛苦选择,因为他们已经放弃了基督徒价值观。他们只要自由,只要民主,也就是说只要上面所说的结构中第四层的那个结果,即秩序。

他们忘了,美国的民主制度并不是因为美国人比别人聪明的功劳,而是在信仰这棵树上所结的果子。

他们离开了信仰,却为他们的民主制度(即秩序 order)骄傲。

但是保守派却必须做一个痛苦的选择。而对大部分人来讲,他们并没有别的选择。

这就是特朗普当选的道德背景和价值观背景。这虽不是本次大选结果唯一的决定性因素 (因为经济问题和国家安全问题,都同时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但却是一个重要因素。

这就是为什么小子在大选前2016年6月曾说,”特朗普现象是美国的悲剧”。

就着特朗普的政策以及价值观来讲,由于他比较倾向于基督徒价值观,所以如果单从眼前的局面来讲,是一件好事。但是特朗普当选这件事本身,尤其是只有特朗普这样的 “保守派“ 才能当选这件事本身,其背后的原因,的确是美国悲剧。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