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大尼

伯大尼是靠近耶路撒冷的一个村子。那里有一个家,拉撒路,马大和玛利亚。他们和主有一个特别亲爱的关系,他们的故事我们都熟悉。那里成了主耶稣最爱去的地方。主去耶路撒冷时,常常不住在城里,却会到伯大尼。

一个像伯大尼的聚会,是一个合主心意的聚会。

然而当我们刻意想成为伯大尼时,却有可能不小心会落入一种相反的情景。

如果我们一味地强调某种规范,某种样式,某种 “我们之不同”, 甚至几乎是享受地强调 “别人之失落”,我们不是邀请主来,而是把主拒之门外。

况且这也不是主的性格。大卫得了人心,不是靠著给众人反复强调他和扫罗的不同,以及扫罗如何不好,而是因为他就是大卫。大卫的性格是主的性格。况且我们远比不上大卫,更没有资格夸口。

关键并不在于“有所不同” 本身 (虽然真正的好见证总是有所不同的),而在于我们到底是什么,在做什么,在见证什么。如果我们真的有那个灵里的看见和生命的见证,圣灵会让我们在众人面前显出来,彰显基督的荣耀。不需要我们自己标榜。

主的心,真是要祂的伯大尼。 主也的确有一个伯大尼。但是,主之所以有那个伯大尼,是因为真的有那么一个地方,一个家,主就是喜欢去,并爱他们,而不是我们刻意要建一个村庄,称之为伯大尼,不管主自己是否真享受在那里,我们只是一味强调我们是伯大尼,别的地方不是伯大尼。

我的意思并不是说真伯大尼不会意识到自己和主的关系。相反,我觉得真伯大尼会极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蒙爱的。“主啊,你所爱的人病了!“ (约11:3)这一句里那个“你所爱的人”何等深长地道出伯大尼那个家不仅实际上和主有一个极亲密的关系,而且他们心里也极清楚那个特别的关系。

这是伯大尼的双重福分,被爱,也知道被爱。但这一切都是以一件事实为前提:主爱他们,他们也爱主,毫无耶路撒冷城中的虚伪和犹太人历史的包袱。

们只见证主,不见证伯大尼。

Print Friendly, PDF & Email